日期查询:2017年11月06日
亲所好 力为具

10年邻里 12户居民亲如一家

  本报记者 高朋
   “亲戚给拉来一小车土豆,晚上都来我家拿吧,一家一袋。”11月5日中午,家住太原市迎泽区宁化府社区的郑玉秀在微信群里刚发出消息,就收到同一楼层邻居们的回复。郑玉秀居住的这一层,12户邻居彼此相处了整整10年,他们已经亲如一家。平日里,谁家有事,大伙都会帮忙。
   郑玉秀告诉记者,她居住的这栋居民楼是2007年建成的。因为装修完晾了半年,她们一家入住较晚。当年搬家时,同一楼层的邻居听到动静都来帮忙,大家一回生二回熟,感情越来越好。
   而拉近大家距离的是2008年发生的一件事。那年8月的一天,住在7号家的李大爷突然犯病,120救护车赶到时因人手不够抬不动担架,李大爷的老伴赶紧向邻居求助,一下子来了十多人,大伙齐心协力把李大爷抬上了救护车,有的邻居还赶到医院了解情况。李大爷出院后,挨家挨户道谢,打那以后,这一层12户走得更近了。
   “住5号家的小赵是电工,懂维修。住6号家的老于搞装潢,设计家是一把好手。住9号家的小李是杂志社的,能说会道……”郑玉秀对周围邻居的情况都很熟悉。
   今年年初,郑玉秀家中电热水器操作不当,把家里的电闸烧坏了,上夜班的电工小赵刚下班就上门维修,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把电闸修好了。每年一到春天,老于的老伴做春卷,邻居人人有份,已经连续多年。类似邻里和谐的事情还有不少。
   “前阵子,老家亲戚来太原卖土豆,说给我拉点,我一想,一家一袋差不多够了。”郑玉秀说,一袋土豆50斤,不值几个钱,但是她的一份心意,和土豆比起来,这份邻里情更加珍贵。“明年年初,老于嫁姑娘,一整层的邻居都要帮忙,都说好了。”

class="outerBl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