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15日

我行孝我快乐

  孝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不需要你多么富有,多么有权力,它是为人子女的常识和本分,每个人都可以做到,都应该做到。我行孝,我快乐!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小事中体现孝心,磨炼孝行,感悟真谛。
  运城好孙媳 八年照料婆家爷奶传佳话
  本报记者 李云霞
  “家里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好,雪银伺候老人8年了,真是不容易啊!”在运城市临猗县猗氏镇兴教坊村,提起这家的孙媳妇张雪银,乡亲们都赞不绝口。
   经村里人的指点,记者很快找到了张雪银的家。走进整洁的大院,雪银的婆家爷奶正在院里晒太阳,听说是来采访张雪银的,奶奶范桂娥和爷爷杜湘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赞起孙媳妇:“我这孙媳妇勤劳朴实,过门快十年了,没有跟我们高声说过一句话,没有跟邻居红过一次脸,我们有这么好的孙媳妇,真是太幸运了。”
  伺侯老人
   2008年,20岁的张雪银与大她两岁的杜涌泉结为夫妻,婚后小夫妻俩恩恩爱爱,日子过得和和美美。2009年,杜涌泉的奶奶因久患颈椎病导致手指发麻,视力模糊,双下肢无力,行走不便,整日只能坐在轮椅上。而爷爷也在当年冬天不慎从四米多高的屋顶掉下来,造成右大腿骨折。原本健健康康的两位古稀老人接连病倒,日常的穿衣吃饭都成了问题,全家人陷入了极度的痛苦之中。
   张雪银的公公忙于工作,婆婆在一厂矿打工,老公在外地工作,都不能全身心照顾老人。看到全家人愁眉不展,张雪银站了出来:“虽然我是孙媳妇,但我也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爷爷奶奶。”就这样,张雪银把伺侯两位老人的担子挑在了自己肩上。
  细致周到
   刚开始的一两年,整天坐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经常唉声叹气、乱发脾气、摔东西。张雪银理解老人的苦衷,总是心平气和地安慰老人,给老人讲笑话,逗老人开心。由于手术后遗症,奶奶大小便失禁,雪银及时给老人清洗身体,再换上干净的衣裤和垫子。担心奶奶长时间坐着不动对身体不好,每天饭后,雪银就用一根绳子绑在奶奶的脚踝处,拉动着奶奶锻炼腿部。她在前面轻轻地拉,奶奶在后面慢慢地抬起脚,往前移动一小步……坚持一段时间后,奶奶终于能独自迈出脚步,院子中央留下了祖孙俩一道长长的脚踩痕迹。爷爷大腿骨折后躺在床上,起初,不好意思让孙媳妇照顾,每次大小便时都特别难为情,而细心的张雪银,总会立刻端起尿盆给爷爷接小便。
   为了细致、周到地照顾爷爷奶奶,每天,张雪银都是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做早饭。给两位老人穿好衣服、洗脸刷牙后,再把饭端到老人床前,招呼老人吃饭。天气条件适宜时,雪银会把老人扶到院子里活动,捶背、揉肩、剪指甲,每星期为爷爷奶奶洗次头、一个月理一次发……雪银从没间断过。
  孝的真谛
   看到孙媳妇年纪轻轻的,为了照顾他们老两口,连逛街、休闲的时间都没有,两位老人总觉得拖累了雪银。而张雪银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开导老人,不让老人想那么多。爷爷奶奶逢人必夸:“我孙媳妇懂事乖巧,细心周到,我们老两口在生病后还能每天乐乐呵呵,多亏了雪银的贴心照顾!”
   照顾两位老人的同时,张雪银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还要照看自己七岁的儿子,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八年来,张雪银极少回娘家看望自己的父母亲,即便逢年过节回去看看,也总是因为不放心爷爷奶奶而匆忙地赶回家。
   百善孝为先。张雪银以她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他们家被评为县里的 “十星级文明户”,张雪银也多次被评为村里的“好媳妇”。面对这些褒奖,张雪银腼腆地笑笑说:“没啥,照顾老人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