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16日
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乡卫生院医生 任志军

跑遍51个村从未耽误患者治疗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乡有22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山庄窝铺散布在沟沟岔岔里,大多是行动不便的患者,宋家沟乡卫生院的医生任志军会送医上门服务。从偏僻的王家岔山区到常年气候寒冷的宋家沟乡,从未有患者因交不起医药费而在任志军这里耽误治疗。多年来,任志军为患者节省医药费用15000余元。如今,任志军的双脚跑遍了东川51个村子232平方公里的土地,对每个村的角角落落都非常熟悉,村里谁家他都熟悉。
  垫付药费
   任志军从小就对医术着迷,喜欢钻研不易懂的医书。1973年初中毕业后,他回村当了一名赤脚医生,开始走村串巷,给人看个头疼脑热的常见病。为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1975年他到忻州地区的卫生学校深造,接受系统的医学知识,主攻妇幼科。1977年毕业后,任志军被分配到宋家沟乡卫生院从事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工作,深得宋家沟乡村民的信任。
   宋家沟乡有22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山庄窝铺散布在沟沟岔岔里,行动方便的患者可以来卫生院就诊,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患者,任志军就送医上门,服务患者。从医40余年来,他的双脚跑遍了东川51个村子232平方公里的土地,对每个村的角角落落都非常熟悉。
   一年冬天,程家村的马林凤半夜三点突然从睡梦中醒来,发觉自己的肚子特别疼。本想忍一忍到天亮,可是疼痛越来越厉害,老人疼得满头是汗。无奈,老人赶紧拨打了任志军的电话。当时,任志军在马跑泉医疗点,距离程家村五十多里路。在详细了解了病情后,任志军取上药,骑上摩托,冒着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摸黑去了马林凤家出诊。“到了老人家,我已经冻得脸发青,耳朵没知觉,浑身几乎都僵硬了。”任志军说,他顾不上暖和身子,赶紧查看老人的病情,为老人进行输液。“连输了五天,老人才彻底病好了。”
   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无论白天黑夜,还是严冬酷暑,只要有患者或患者家属召唤,他都毫不犹豫地赶到他们身边,认真诊治,从来不收出诊费,医药费也经常赊欠,甚至为经济困难的患者垫付医药费。
  送医送药
   在治病的过程中,任志军渐渐摸索出一些实惠有效的好方子,经常让患者“花小钱就治了病”。因为对任志军来说,患者的痛苦就是他的痛苦,他会千方百计为患者节省医药费用。
   王家岔村的李根如常说:“任大夫看病花钱少,好得快”。七十岁的李根如患腿部疾病多年,遇上刮风下雨天更是疼得动不了。一次,任志军在去王家岔村收药材时,看到老人躺在炕上辗转反侧,疼痛难忍,无法下地走路,生活很是不便。经任志军诊断,老人患有类风湿病。由于老人行走不便,任志军特地回到乡卫生院取药送到老人家里。考虑到老人家里条件困难,任志军还选用针灸、便宜的中草药为老人治疗。
   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李根如腿疾明显好转,不但不用专人伺候,还能下地干些简单的家务。病痛减轻,老人特别激动,直说“志军救了我的命”。
   不仅如此,任志军对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还免费为他们送医送药,四十年如一日。
  遭遇车祸
  “未必每次出诊都是一帆风顺。”任志军回忆,1998年,有一次,水泉子村88岁的任海满患了肺气肿,咳嗽气短,呼吸困难,无法下地走路,就连平卧都困难,不能吃不能喝,腿肿得动不了。老人给他打电话时,他正在官地村出诊。挂了电话,他就骑上摩托车,赶了80多里路到水泉子村,为老人输液。“白天去的,输完液天都黑了。”
   这边结束了,任志军心里还惦记着宋家沟乡里的患者,他毅然决定骑摩托赶回乡里。“水泉子村到宋家沟乡的这段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河槽路,很难走。”任志军说,尽管他已经很小心了,可是天黑路滑又下着雪,途中还是在拐弯处与一辆平车相撞,头重重磕在了路边的石头上,顿时鲜血就流了下来。村里人听说任大夫出了车祸,赶忙给卫生院打电话,用救护车将他送到了县城中医院。
   经过诊治,任志军是脑出血。住院治疗半个多月里,CT做了4次,医药费花了8000多元。他怕任海满老人为此事而愧疚,就没有告诉老人,老人知道此事后,还专门到医院看望他。
   身体康复后,任志军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不辞辛苦,继续出诊看病。
  愧对家人
   宋家沟乡卫生院妇幼保健和计划免疫工作一直走在岢岚县的先进行列,这与任志军兼管妇幼保健工作分不开。他既当保健医生,又当义务宣传员,健全妇幼卫生工作各项制度和管理规范,工作出色。
   2014年5月,县卫生局在宋家沟乡卫生院召开了妇幼卫生工作现场会,邀请了忻州市妇幼保健领导参加,在全县推广任志军的妇幼卫生管理办法。任志军先后被省卫生厅评为“计划免疫先进个人”,被忻州市妇幼保健院评为“降消”项目先进工作者,还获得了全县“优秀医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任志军一直负责马跑泉村这个撤乡并镇的山区医疗点,基本是在马跑泉村居住,他的妻子是宋家沟乡的小学老师,夫妻二人虽在一个乡镇工作,却常年两地分居。在马跑泉村的医疗点里,任志军自己做饭洗衣。而在宋家沟乡的家中,妻子操持一个家、照顾两个女儿,里里外外都得靠妻子。
   “现在,两个女儿都已经大学毕业,大女儿在山西省人民医院上班,二女儿在晋中榆次上班,但我深感愧疚,没有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任志军说,“我会继续在山区里看病出诊,为人民服务。我将余生奉献山区,永远守护山里群众的健康。”
   任志军,男,现年68岁,现任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乡卫生院主治医师。初中毕业后,回乡当了一名赤脚医生,在基层卫生院一待就是41年,主要做妇幼保健工作。
   背上药箱,任志军走出卫生院,准备骑摩托出诊。对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任志军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还免费为他们送医送药,四十年如一日。
  本报记者 程锐 摄

/bottom.css" r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