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1月17日

和顺大队积极开展消防产品打假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对使用消防产品领域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实打击和消除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全面提升辖区消防产品使用者识假能力和打假意识,近期,和顺大队积极开展消防产品打假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大队执法人员对辖区大部分人员密集场所、高层住宅小区、养老院、易燃易爆场所使用的消防产品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先后深入多家酒店、小区、学校、天然气充装站等场所,对场所配置的灭火器材、消防应急灯具、消防水带、防火门等消防产品质量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首先查看各类消防产品信息是否完整,是否有消防产品检验报告和形式认可证书,是否符合市场准入原则;并根据《消防产品现场检验判定规则》的规定,依据使用单位提供的《检验报告》,对消防产品的外观、产品标识、结构部件、材料和性能参数等进行一致性检查。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不合格以及损坏的消防产品,检查人员当即责令场所负责人对不合格产品予以更换,对损坏的消防产品及时进行维修,确保所有的消防产品均完好有效。
   另外,为进一步提升单位负责人对消防产品的识假能力,大队检查人员还积极向消防产品使用单位讲解消防产品辨别知识,如何对市场上出现的各类消防产品进行去伪存真,以及在使用过程中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等相关知识,并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切勿购买和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提高消防责任意识,确保单位的消防安全。
   最后,要求各单位负责人结合各单位的火灾危险性和应配置的消防产品特点,拍摄自己有特色的消防宣传公益海报,积极参与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的“全民消防我代言”公益活动。提醒负责人要注重日常消防产品的维护工作,确保全县消防安全打好思想保障战。
   通过此次检查,有效提高了群众识别消防产品真伪能力和自觉抵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而造成的先天性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