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2月25日
省检察院开展“情系贫困群众 携手脱贫攻坚”活动之三

拔掉“穷根”带领大家干起来

  本报记者 弟姗
   已经81岁的赵不铁在壶关县南塔底村住了一辈子,六个孩子全在外打工。老人说,家里再穷,水喝着也是这个味儿,离不开了。
   其实,不仅仅南塔底村,省检察院此次对接的五龙山乡9个贫困村都是如此。年轻人少、交通闭塞、村民思想落后已经成为村民致贫的主要原因。
   12月21日,省检察院139人到壶关县,开展为期三天的 “情系贫困群众,携手脱贫攻坚”活动,为1512户村民提供大米和食用油和棉被,其间他们还自发从当地购置了500多斤核桃和400多斤小米,用实际行动帮扶困难群众。
  扶贫先扶志
   “扶贫先扶志,扶志要扶智。”多年来,省检察院扶贫队一直采用 “缺啥补啥”的方式深入贫困户,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内在脱贫动力,把志气“扶”起来。
   还拿赵不铁来说,因为腿脚不便,老太太常年不出村,家里有一亩多空地。省检察院争取资金在村里开展相关扶贫项目时,老太太举双手赞同,还拿出了土地。第二年,赵家分得土地流转费770元、集体分红、老寿星补贴等,家里人均收入破3500元。
   老太太说,这些“好政策”是省检察院扶贫队告诉她的,尤其是驻村干部每天入户多次,让他们了解自己家可以申请多项补助,早日脱贫。
   此外,省检察院扶贫队给南塔底村“送技术”也带动了集体经济,给他们带来了新希望。“村里建厂子,咱能干啥就干啥,一起出力,一起挣钱。”如今的赵不铁和两年前相比,精神头足了,眼不花耳不聋,年过八旬仍积极张罗着村里的大小事。
  发展集体经济
   去年,省检察院扶贫队为欢掌底村争取搭建旅游标示,争取“全国(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项目,为向庄争取养殖配套项目资金,搭建蓄水池。在上内、西河南、泉则河、北庄追加补报100千瓦村级光伏项目。同时,拓宽乡政府至刘寨以及刘寨通往县城的道路,投资约3000万元,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此外,此次扶贫项目,省检察院扶贫队联系省旅发委、省农机部门、省农业厅、省交通厅、省农科院等积极协调,拿报告、定方案,实实在在地为贫困户脱贫出谋划策。
   五龙山乡空气质量和土壤质量较好,省检察院扶贫队根据当地环境,打造了农副产品商务平台、农民技术技能培训平台,服务三农小额贷款平台。8个村内都建设蔬菜大棚,同时种植旱地西红柿、旱地豆角等。这两年,还建设了万只肉鸡场、万只全自动化蛋鸡场、百座春秋式蔬菜大棚、百座冬暖式蔬菜大棚、380亩核桃经济林、康乃馨花卉种植,以及开展了中药材等种植。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