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04日

讲学·卫方正讲《论语》

  卫方正,山西省著名青年学者,国学教育专家。山西青年报总编助理、山西文瀛书院院长、山西国学大讲堂教授、山西孔子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当代儒学研究会理事、太原美学研究会理事、山西书法家协会会员、中镇诗社社员、山西青年报《弟子规》讲师团首席讲师。
   自幼系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寒暑不辍,泛滥百家。平生以打通古今,经世致用为心,“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尽一个中国读书人的义务。2007年创办山西文瀛书院,先后开设《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古文观止》《史记》《千字文》、说文解字、国文写作等多种课程。近年来致力于青少年通才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已取得显著成果。
  与狂者狷者相交
  卫方正《论语》解读之三百一十五
   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注释
   中行:行为合乎中庸。
   狷:拘谨,有所不为。
   本章令我想起中国历史上著名的 “王安石变法”。当时,王安石是改革派,司马光是保守派。王安石高唱“天命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勇猛无前,是典型的“狂者进取”,司马光与王安石政见不合,便离开汴梁,到洛阳专心写《资治通鉴》,则是“狷者有所不为”。这两位,性情不同,但都是百年不遇的国士。
   孔子说:“若找不到奉行中庸之道的人交往。实在必须找人的话,只能与狂者、狷者相交往了。狂者敢作敢为,狷者对有些事是不肯干的。”可见,狂与狷是围绕在“中庸”两旁的两种品质,一种是激进,一种是保守,虽各有偏颇,但皆离道不远。这仿佛正弦余弦函数图案中的波动曲线,虽或上或下,但终究离坐标不远。
   而且,如果你自己果真是坐标,那么,在你周围或上或下的函数曲线,便是自己的各有所长的左膀右臂。
   闲话:
   中国历史上,乱世出英雄,其英雄多是凌厉雄迈的狂者,如陈胜、吴广、刘邦、项羽;而盛世产庸吏,庸吏中多有独立不迁的狷者。这是时势使然,故而曹操求贤,不计盗嫂偷金;安史之乱,每见忠贞之臣。

; if(o_con.of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