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04日
词话山西之魅力运城

桂枝香·咏绛守居园池

  ●梁大智
      隋园芳簇。赏翠柳红莲,古槐青竹。绛守居园望远,静留春续。豪王才侯亭台建,倚沼池、袭以奇筑。水帘泉落,碧悬河瀑,喷珠成玉。
   念苍塘,梨深影逐。叹波映香亭,风吹溪谷。望月琼台,举酒一杯迎福。小桥幽径通仙合,伴花墙甬道凝绿。轩堤堂庑,一渠清流,靓容新曲。
   桂枝香:又名疏帘淡月。双调,一百零一字。前后段各十句,五仄韵。
   ◎平◎仄[韵]。仄◎仄◎平,◎◎平仄[韵]。◎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韵]。◎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韵]。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韵]。
   仄◎◎、平平仄仄[韵]。仄◎仄平◎,◎◎平仄[韵]。◎仄平平,◎仄仄平平仄[韵]。◎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韵]。◎平◎仄,◎平◎◎,仄平平仄[韵]。
   【链接】绛守居园池,位于新绛城内西北高垣,东西长174.9米,南北宽95.45米,总面积为16594.21平方米。它是当年供州府太守和夫人及州府官员休憩游玩的地方。始建于隋开皇十六年 (公元596年),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唯一的隋代官家园林。其布局设计、建造艺术在园林史上占有独特的位置,属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2009年12月,绛守居园池入选“国家重点公园”。园池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唐宋时期许多文人墨客岑参、范仲淹、欧阳修、梅尧臣等曾到此咏诗作赋,留有大量的文墨名联。北宋大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有“静境合通仙,消阴不知暑”的佳句赞美园池。园池自唐代以来屡经修复,现存园池大体基本面貌是清代李寿芝重建,后经民国初年修建的风貌。园池东西长,南北窄,一条子午梁(甬道)横贯园池南北,高高隆起,将园池分为东西两部分。整个园林根据植物花卉的不同,划分成春、夏、秋、冬四个景区,名木繁卉分植其中,穿筑其间的是虎豹门、回莲亭、回莲池、半亭、香亭、嘉禾楼、望月台、宴节楼等景观。咫尺园林将游客带到写意的山水图画中。园池内曲径通幽,古朴典雅,景色怡人,亭榭楼阁,错落有致。这样一座可与苏州园林相媲美的写意山水园林吸引了无数历代名流雅士一睹仙境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