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09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荒山变景区 省城市民有了好去处

  本报记者 梁丽琼
    “我们力争再用四五年时间,按照4A级景区建设标准,重新修订公园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加大投资力度,提高建设标准,完成提档升级,为美丽中国做出一份贡献,还人们一个更加漂亮的玉泉山公园。”记者在采访时,太原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董事长张俊平表示。
  坚持源于喜欢
   近年来,太原市创新机制绿化东山、西山,加快城建绿化步伐,生态环境大为改观。当人们在赞叹玉泉山满山苍翠、风景怡人之时,却很难想象这座曾经垃圾满沟、山体破碎的荒山华丽蜕变背后的艰难与不易,更鲜有人知这位数年如一日“美化”荒山、被称为“在悬崖上栽树的汉子”的张俊平。
   2011年,太原市在西山破坏比较严重的前山地区规划了30万亩、21个城郊森林公园,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动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生态新政,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以确保西山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从小有着植树情结的张俊平听闻此讯,毫不犹豫地在玉泉山上扎了根、安了家,凭着一句最朴实的“喜欢”,从此在荒山绿化改造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创造了玉泉山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打造山顶花园
   万事开头难。最初的玉泉山道路不通、没水没电、人烟稀山上全是破坏面,至少有一二百个开矿剩下的尾矿,治理根本无从下手。
   “我就想一个点一个点地治理,终究有一天会把它治理完的。”面对一堆堆乱石、一面面峭壁,张俊平却对它信心满满。
   治理荒山首先要修路,但是说着容易可做起来难,占到玉泉山建设用地三分之一的这些山体破坏面大多坡度都超过了60度,张俊平只好调来了大型机械,凭着一股“愚公移山”的韧劲,将陡峻的峭壁“削”成斜面,安装上能站人的木栈道,人腰上绑着安全绳吊着在崖壁上打坑、栽树。
   然而玉泉山大多是由石灰岩和石膏岩组成的山体,想在石头山上打坑谈何容易。思来想去,张俊平想到了用电锤凿坑的办法,通过机械、工人的配合在山体上打出了将近190万个树坑,再由工人将一筐筐土、一袋袋粪、一棵棵树苗背到山上进行最后的种植。
   八年下来,在这座12平方公里的荒山秃岭上,张俊平投入了5.6亿元,治理开矿留下的山体破坏面近100万平方米,治理多年倾倒的大型垃圾2000多亩,修建园区道路百余公里,栽植各种树木460余万株,让这座曾经满目疮痍的垃圾山变成了如今卉木蒙蒙的“山顶花园”。
   “不懈怠、不等待,再多栽点树、多造点景,才能上不愧乡亲父老,下不愧自己的一生。”张俊平说。不忘初心砥砺行,甘做城市“造绿人”,在“栽树”这条道路上,他还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