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22日

大师走了 他的画却回到第二故乡

  本报记者 李芸红
   1月19日晚,“回乡——忻东旺的艺术人生”特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展期至3月11日。
   忻东旺(1963-2014),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当代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与教育家,创造出一个生活在21世纪前后中国大发展、大变革时代下,社会普通民众的艺术世界,其作品多描绘社会大众的平凡生活,代表作《诚城》《早点》《消夏》《装修》等。忻东旺出生于河北省,他的艺术人生可以说是从山西启航的。1983年,19岁的他只身来到山西求学和工作,先后在山西工作生活16年。其间,他创作了大量与山西相关的艺术作品。山西这块深厚的文化土壤,孕育了他的艺术萌芽,造就了他的艺术语言。他的作品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和鲜明的艺术特色,表现出强烈的人文精神,给当代中国绘画带来一份特殊的精彩和感动。这也是此次展览取名为“回乡”的缘由。
   展览通过110余件展品,以及早期的炕围画和玻璃画,共同搭建了一处了解与怀念忻东旺的艺术空间。展览用三个板块,代表了他艺术历程的三个时期。人间故土(1963-1994)是他的成长期,于河北、山西两地早年艰难的漂泊与求索,给予了他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敏锐的审美能力。时代肖像(1995-2008)是他的艺术走向成熟的时期。意象表达(2009-2014)是他在油画民族化方向上探索的新阶段,这一时期他以“笔意”取代“笔触”,也是他生命最后几年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展厅的最后是忻东旺工作室的场景复原,墙上壁画(复制品)中的11个人物都是参与装修的工人师傅们。忻东旺的艺术生涯起步于墙上的炕围子,展览的最后还是落脚在墙上,只不过当初是他去农民家中作画,末了是他将农民工画在自己家墙上,这样一个巨大的转变本身就极具传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