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26日

百米“孝风街”激扬孝老好风尚

  下午的宁静时光,走在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凌霄路上,阳光在繁密的树叶中穿梭,带来神奇而绚丽的光影效果,将饱满而持久的暖意撒播在洁净的道路上,带来秀丽风情。
   放学归家的孩子们结伴而行,三三两两,笑着聊着,携手走过这条百米街区,眼神却被路边竹林中的风景所吸引。“丁兰,东汉时期河内人,幼年父母双亡,他经常思念父母的养育之恩,于是用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孩子们轻声朗读着路边石框里的文字,这是一个关于孝老爱亲的动人故事。
   行佣供母、刻木事亲、百里负米、芦衣顺母……竹林遮掩下的这些石框上述说着古代“二十四孝”故事,主题鲜明,图文并茂,让人印象深刻。这是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精心打造的百米孝风街,故事石框隔五米放置,中间种植以竹林,传统孝风和青葱绿意同步生长,带来了融融活力。石框的设计非常之讲究,故事名称位居左上,辅以传统中国风框架为装饰,落落大方;右上则是主题石刻画,层次分明,细节生动,有着3D电影般的栩栩如生;下方的文字区则精准扼要介绍了故事梗概,三位一体,同书孝风。
   把故事讲得生动传神,这些石刻画功不可没。据了解,设计师们精选了质量轻、硬度大的小型石块,一点点雕琢,一块块组合,在传统石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光影所造成的视觉特效,打造出特殊的3D效果,让画作更富灵性。无论是蜿蜒的耳廓,还是细小的瞳孔,又或是帽檐微微露出的丝丝头发,都刻画得特别细致,极具直观性和感染力。设计师们对细节的极致追求带来了栩栩如生的故事场景,让嬉笑怒骂的表情、举手投足的动作都完美诠释着人物的身份、地位和心态,对于人们理解故事、理解孝心助力良多。
   每一块石框就如同一页书,让这条百米街道成为最生动的教育读本。每一次的驻足、观赏和品鉴,都激扬着中华民族延绵千年的孝老爱亲好风尚。 据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