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6日
词话山西之魅力运城

真珠帘·咏稷王庙

  ●梁大智
   探幽稼穑耕耘路。稷王山、正殿还寻廊柱。始祖先王,农事教民贤举。彩瓦琉璃楼阁顶,翘角依、飞檐凌宇。追古。忆人流如织,香云袅雾。
   晨暮。丰收钟鼓。伴春秋、碧草苍松风絮。木刻妙图来,石凿精雕去。三绝千年凝翠叠,溢五谷、甘泉灵雨。神顾。一朝蟠龙瑞,几时仙遇。
   真珠帘:双调,一百零一字。前段九句六仄韵,后段十句七仄韵。
   平平仄仄平平仄[韵]。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韵]。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韵]。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平仄[韵]。平仄[韵]。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韵]。
   仄仄[韵]。平平平仄[韵]。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韵]。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韵]。平仄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仄[韵]。平仄[韵]。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韵]。
   【链接】稷王庙,位于稷山县城中心,是奉祀中国农业始祖后稷的庙宇。该庙原在县城以南50华里的稷王山上,是相传的后稷教民稼穑之地。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迁至今地。现在的庙宇为清代遗物,主体建筑有献殿、正殿,钟、鼓二楼左右分峙。庙以木、石雕刻见称,其中的廊柱、栏板装饰以及山水人物、耕耘碾打等农事活动图景艺术尤精。东西墙壁石刻,加之正殿上石刻对联,七十六块栏杆的内容和回廊四周的二十根大石柱,组成稷王庙“三绝”之一——精湛的石雕。
   其中,最摄人心魄的是主楼正门前的两根蟠龙石柱。一柱为火焰熊熊,朱雀穿跃的火龙柱,一柱为云腾浪涌,鱼跃龙飞的水柱。以鬼斧神工之艺术,展示着古老中华民族龙图腾的文化内涵。稷王庙的第二绝是,壮美的琉璃。进入稷王庙,抬眼望去,各个建筑之顶是一个流光溢彩的艺术世界。那铺顶的彩瓦,脊饰上的花卉、天马、神兽、人物,还有主脊两端高大的螭吻等。一时让人忘了是骋目于古老的中国文化,还是神游于美轮美奂的艺术殿堂。稷王庙还有最值得注目的第三绝是奇妙的木刻,绝就绝在其以静止的手法展示了行走的历史,以无声的笔调描绘了有声有色的世界。这是一幅灵动而有生命的立体画。那手持谷穗的稷王、耕耘播种的农夫、默默辛劳的牛马、碾滚的碌碡、扬谷的扇车等,既是昨日开启农耕文明的后稷及周部族,也是今日沿着后稷铺就的农耕文明线春播、夏管、秋收、冬藏的众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