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6日
讲 学

仁者方能无敌

  卫方正,山西省著名青年学者,国学教育专家。山西青年报总编助理、山西文瀛书院院长、山西国学大讲堂教授、山西孔子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当代儒学研究会理事、太原美学研究会理事、山西书法家协会会员、中镇诗社社员、山西青年报《弟子规》讲师团首席讲师。
   自幼系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寒暑不辍,泛滥百家。平生以打通古今,经世致用为心,“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尽一个中国读书人的义务。2007年创办山西文瀛书院,先后开设《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古文观止》《史记》《千字文》、说文解字、国文写作等多种课程。近年来致力于青少年通才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已取得显著成果。
  卫方正《论语》解读之三百二十四
   子曰:“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注释
   不教民:杨伯峻先生说,“不教民”三字构成一个名词,意思是“不教之民”,正如《诗经邶风柏舟》“心之忧矣,如匪浣衣”的“匪浣衣”一样,意思就是“匪浣之衣”(不曾洗涤的衣服)。此说极当。
   本章与上章文义一贯,都是讲人民必须经过教化引导之后方能自觉地爱国,“执干戈以卫社稷”,否则,便是让人民去做炮灰,抛弃人民的生命。
   此两章附于“问士”之末,其背景原因应该是春秋时期诸侯之间征战日趋激烈,为士者及为政者不得不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再细细思考,其实,这便是仁政,便是“得道者多助”。
  闲话
   “兵者不祥之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反战与慎战的思想,是儒道两家的共同点;“抗兵相若,哀(“哀”为慈祥、爱民之意)者胜矣”,以仁义之师,正义之战作为胜利的保证,也是儒道两家的共同点。

verlist.cs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