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8日

来山西过年品文化大餐

  本报记者 王薇
   2月6日,记者从省文化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节,我省将组织发动各个表演艺术团体、各演出剧场开展文艺演出系列活动,在省城,20多个艺术表演单位将在11个剧场上演剧(节)目126场,艺术门类涵盖晋剧、京剧、话剧、音乐剧、儿童剧、曲艺晚会、歌舞晚会、魔术、杂技等。
  文艺演出剧目繁多
   此次春节期间的活动不但持续时间长、活动内容广,演出剧场多、而且剧目质量好、文化惠民票价低。除了“省城两节文艺演出”、“拥军进企大拜年”、“春到长风”年俗文化庙会、“长风之夜”、“周二剧场”等文化惠民演出外,还有省文化馆举办的“放歌新时代”新年音乐会、综艺晚会、晋剧、蒲剧、京剧、曲艺等多种门类的文艺演出,省图书馆举办的“掌声聚民心,开启新时代——学习十九大报告图文展”、“礼赞书香 文化三晋”新年古琴音乐会、文源讲坛系列讲座等群众文化活动。
   活动采取了政府补贴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惠民票价每张30元。为搭建更多舞台艺术展演平台,我省今年推动了小剧场建设的功能完善工作,观众们既可以去山西大剧院、青年宫、南宫、星光剧院等人人熟知的剧场欣赏节目,也可以就近选择黄河剧场、华夏剧场、龙城实验剧场、梅兰芳剧场、省文化馆剧场、省工美晋韵小剧场、好悦来剧场等小剧场观看演出。
  各地活动精彩纷呈
   据悉,春节期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共计约682项,点多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全省11市119个县 (市、区)1196个乡 (镇)28000多个村。其中,太原市将以“拥抱新时代 点亮太原城”为主题,开展由“时代之光”城市亮化活动、“时代新人”主题展示活动、“时代旋律”文艺展演活动、“时代之窗”公共文化开放活动、“时代广场”特色文化活动、“时代之享”文化惠民活动、“时代传播”融媒体宣传六大板块组成的时代系列活动150余场,为群众奉上热腾腾的“文化套餐”。
   除了省城,大同市将以“观古都灯会,赏天下大同”为主题,开展古都灯会、“过年看灯会,大家拍大同”主题摄影活动、“王府升锅宴”、“王府龙凤锅”、美丽文化展演、九曲黄河非遗民俗文化展演、文化庙会、沙雕艺术展等约37项活动;阳泉市将开展文艺汇演、文艺走基层、精品展览、县区文化四大版块约48项活动;晋中市将举办戏剧展演、系列春晚、社火展演、惠民演出、书法绘画展览、各类灯展和亮化美化工程约116项活动;长治市将把非遗元素融入街头文艺展演、春晚、展览、灯谜制作等活动,举办体现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26项;晋城市将举办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非遗民俗传统文化节目展演展示、“华灯流彩 美丽晋城”大型灯展四个板块157项活动;临汾市将以“奋力走好新征程 共建美丽新临汾——助力2018年全省旅发大会”为主题,举办非遗展演、文艺晚会、社区闹春、戏曲展演、书画摄影展、书法名家走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等活动249项;吕梁市将举办写春联、猜灯谜、看大戏、展非遗、敲锣鼓、竞体育等活动154项;运城市将以“古中国 大运城”为主题,举办赏花灯、观社火、唱大戏、闹元宵共计225项活动;忻州市将以“牢记使命 开创美好新生活”为主题,举办精品剧目大展演、文化广场唱大戏、文艺轻骑下基层、公益放映好电影四大板块共计64项活动;朔州市将举办十九大精神进基层优秀节目巡演、“塞上绿洲春来早”春晚、非遗展演、“放歌新时代”新年音乐会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70余项,让群众过一个别具魅力的新春佳节。

181121.001; w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