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9日
介休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耀峰:

消防安全必须守住底线

  本报记者 段少华
    政府突出七个到位,持续强化六项工作,消防科普教育馆主打实用功能,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布局日趋合理,公安局选派12名巡警常驻专职消防队执勤备战……1月17日,介休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耀峰接受“分管县(市、区)长谈冬春火灾防控系列报道”采访组专访时介绍,冬春火灾防控期间,介休市牢固树立“消防安全底线必须守住”的理念,强力推进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群租房、建筑工地以及电气火灾防控,确保火灾四项指数稳中有降。
  树立意识
    早在2017年12月4日,介休市政府就组织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介休市各乡镇、街道办、消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公安派出所负责人、企业单位负责人等共计160余人参加。
   会上,介休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左玉田在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房屋、群租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过程中,特别强调了北京大兴区“11·18”火灾事故的追责情况。
   副市长王耀峰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人命关天”的红线意识和“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王耀峰介绍,对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该市政府突出强调“七个到位”和“六个强化”。“七个到位”即:认识到位、宣传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处罚到位、演练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六个强化”即: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消防安全重点区域监管,强化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强化实战训练,强化财政投入。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介休市已检查企业、单位355家,排查隐患643条,整改隐患634条,责令停止使用4家,临时查封单位2家,行政拘留2人。
  巡警入驻
    介休市化工类企业较多,由于化工企业大多位于市区之外,一旦发生火灾,不能单靠公安现役消防力量。为此,该市公安消防大队在前期大力推进化工类企业微型消防站建设的基础之上,报请市政府对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布局进行完善,把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作为公安现役消防力量的延伸和补充。义安、张兰、义棠等三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已全部验收合格。
   介休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消防工作一直很重视。2017年,市长张弛3次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对于乡镇政府专职消防建设,他要求“既然建设就要发挥作用,力保一方平安”。王耀峰得知专职消防队人员短缺,当即从巡警队调派12名警力,常驻义安,专职消防队。目前,派驻警力的业务技能培训工作已经完成。
   2018年,介休市政府还将投入2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专职消防队的器材装备。
  强调实用
   怎么能真正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让企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像重视防盗一样重视防火,这是做好消防工作的根本所在。围绕这个课题,介休市政府投入150万元建设消防科普教育馆。
   王耀峰介绍,介休市政府注重消防科普教育馆的先进性和合理性,突出强调实用性,参观者在教育馆内不仅可以学习消防安全理论常识,更能模拟火灾隐患排查、3D灭火系统,还能进行VR火场逃生体验,身临其境学习高温、黑暗、烟热环境中如何安全快速逃生。
   2018年春节前后,该教育馆就能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in-top:8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