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3月06日

八年收集布艺 自办展览传国粹

  本报记者 王薇 杨伟义
   八年前,家住太原许西小区的张国伟与朋友结伴骑行,一路上,各种色彩鲜艳的布艺品吸引了他的目光。从那以后,每逢出游,他都会带一些布艺品回去,渐渐地攒下了两百多件。
   这些布艺品有的送给了朋友,有的被存放在库房,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传统布艺,张国伟多次办展览。近日,张国伟带着这些布艺品来到太原新建南路二社区,吸引了三百多位居民前来参观。
  走遍黄河流域
  “大学期间,我读的是理科。读研究生时,我选择了传播学,并旁听了民俗学的课程,目的就是为了亲近和传播民俗文化。”34岁的张国伟说,自己经常在旅行中拜访工艺美术大师,欣赏商贩、绣娘制作的布艺品,足迹踏遍了黄河流域。
   孔雀鞋、兔子鞋……每一件都做工精致、奇趣可爱。张国伟总是走走停停,遇到轻巧、廉价的物品就放进车筐,见到庞大、昂贵的就拍成照片。
   由于文化差异,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布艺风格,就连黄河上、中、下游的成品也各不相同。山东以布贴居多,图案张扬粗狂;甘肃庆阳一代绣制荷包蔚然成风;地处黄河中游的山西是戏曲大省,传统的布艺品上有诸多戏曲人物形象……
   张国伟称,“虎”代表着一种阳光、自信的文化,有着刚健、进取的特征。许多宝宝出生后,都会以布老虎为伴,这其中包含着家长对孩子茁壮成长、虎虎生威的美好祝福,“芮城的工美大师张雅婷今年69岁,我认识她已有六七年,看到过她做的双头虎、摇头虎,一双南瓜眼圆溜溜的,体态十分夸张,饱含着她对孩子的美好祝愿。”
  线上线下传播
   张国伟开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向粉丝介绍民间布艺文化。他解释,民俗生活中的“虎文化”是“福文化”的集中呈现,二者互为表里和谐统一。虎是福虎,福是虎福,送虎得福,得虎聚福。
   生活中,张国伟多次带着收集的布艺品走进社区、银行、学校,激起大家对布艺文化的好奇心。在太原新建南路二社区,居民们面对墙上的福禄寿喜挂饰、桌上的布偶,纷纷向他提问。一个孩子举起一个玩具,高兴地说他喜欢这个布老虎。张国伟连忙纠正道:“这只虎的腿短,是虎头枕。”
   张国伟希望,自己将来能办一个布艺博物馆,将心爱的藏品堆满一屋,引导人们在参观中感受到“女红”之美,关注民间民俗和民间民艺,以达到自己传承赓续国粹,弘扬文脉传统的目的。

/paperdata/sxqn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