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3月13日

小伙用铝丝编出多彩“迷你吊椅”

  本报记者 陈彤
   近年来,铝丝编织在DIY手工艺圈子里十分流行。最近,在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就出了一位铝编达人。翻看他的朋友圈,铝丝编制的手镯、戒指、钥匙链等个个造型精美,创意独特。这个人就是张志敏,一名大四学生。23岁的他从2015年开始用铝丝编制工艺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你能相信这是90后小伙张志敏手工编出来的吗?他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尤其是用铝丝编制的各种工艺品,一根根细细的铝丝被他编成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装饰品。
   张志敏说,用铝丝编工艺品也不是一学就会。小时候就对这些东西特别感兴趣,可当时家人担心影响学业未支持,直到上大学后,他加入了手工艺社团云锦社,在社团看到前辈们做的手工艺品如此精致,这让本就喜欢手工的张志敏更加剧了学习手工的念头。
   除了上课,剩下的课余时间,他都用在了琢磨铝丝的编织上。慢慢地,他与社团成员相互研究、相互切磋,随之工艺品的花样也越来越多,他们的作品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刚学时,做得比较慢,做出来的手镯、项链都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工艺品。张志敏介绍起他近期制作的 “迷你吊椅”,主材料他选择了铝丝,因为铝丝质地较软,好塑形,是很多手工爱好者的首选材料。做铝丝工艺品最难的地方就是手上力度把握很重要,用力稍大,就会将工艺品废掉。
   不过,在张志敏看来,铝丝工艺品纯粹就是靠手艺和时间拼出来的,编织时不仅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还要有足够的耐心,考虑线的走向、比例等问题。尤其在编织小物件时,更为不易。
   “其实,我一直把自己当成是一个画家,这些铝丝就是我的‘画笔’,这些编织的物品就是我的作品。因为喜欢、爱好这一门工艺,所以才愿意去做。”张志敏说,从最初的手镯工艺品发展到如今更加复杂、形象逼真的工艺品,支撑他一直走下去的是一颗热爱生活和努力拼搏的心。也正是因为他的努力钻研,不断创新,才闯出了属于自己特色的一片天地来。

/shtml/sxqnb/20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