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19日
山西农业大学

走进革命圣地深刻领会新思想

  本报记者 李艳艳
   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以来,山西农业大学团委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通过主题宣讲、主题团日、座谈、竞赛等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全方位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大会议精神。
  4000余人集中观看“十九大”
   “我的国,你所经历的崎岖让我们明白安定的来之不易,你所坚定的位置,让我们滋润获得感的水滴。我的国,你每走的一步,我们都看得见,你绘制的每一份蓝图,我们都陪你建起。”这是该校团干袁黛荣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之后的感悟和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山西农业大学校团委组织全校青年团干、学生会干部集中观看十九大召开盛况。全校17个会场,观看人数达到4000余人次。
   之后,校团委还组织全校团干对十九大报告进行集中学习,要求全校团干围绕十九大精神,展开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展示,搭建共青团干部学习十九大的交流平台,从而影响更多青年。
   不仅如此,校团委还组织基层团组织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校团委结合十九大会议的报告精神,积极组织“一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组织全校553个团支部带领广大团员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并完成学习心得3000余篇,带领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等内容,组织学生观看十九大学习视频以及相关政论专题片。
   该校大学生通过相互传阅十九大报告文件,充分利用网络,认真关注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报道、解读等方法,聚焦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四个自信”,积极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
   2017年12月,山西农业大学校团委又组织基层团支部开展了以 “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进行专题学习、心得交流、民主评议。
  主题宣讲带动更多青年学习
   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该校师生积极参与 “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
   去年11月17日,该校校团委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一行10人走进太谷县家堡村,为当地村民宣传十九大报告精神,直接辐射村民百余人。
   11月23日,校党委书记陈利根率队出席“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晋中市启动仪式,该校35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集中培训。之后,该校还特意组建15个宣讲团,参与“十九大精神进基层”活动,其中,校团员青年、团干部在宣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校团委还组织团员、团干青年参加十九大专题讲座,先后聆听山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吴俊清,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卫建国教授作专题报告。
   通过“听别人讲,讲给别人听”这样的互动方式,该校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实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通过发挥自身的作用,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人学习、学好十九大精神。
  各团支部学习形式多样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该校团委利用新媒体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和内容,引导青年全面了解十九大。
   该校团委不仅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图文20条,阅读量上万,点赞近300个。还通过微博平台转发团省委关于十九大的相关话题讨论,转发“十九大”“青春瞩目十九大”“图书十九大报告”“新时代再出发”等与“十九大”相关话题、图文内容50余条。内容浅显易懂,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解读、宣传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全面了解十九大。
   此外,各团支部还积极组织主题演讲比赛、十九大征文比赛、十九大团员签名活动、十九大精神知识学习竞答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其中,该校农民之子团支部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与普及在团支部营造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十九大闭幕后,农民之子团支部团员青年第一时间印制并分发十九大报告宣传页,在支教所在学校绘制宣传板报,并在“农民之子”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推送,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详细阐述十九大精神要领,引导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农民之子团支部还发起 “我心中的十九大”交流会、“十九大新闻知多少”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同学们畅所欲言,进一步学习和巩固党的十九大精神。
  走进革命圣地参观学习
   为了创新思想引领工作方法,2017年11月2日、3日,该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干部代表、青马学员代表共40人赴红色圣地延安、习近平插队当知青的梁家河村进行参观学习,并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等当年中共中央所在地旧址,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历史,深刻体会了延安精神在新时期的伟大意义。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让所有学员感受到延安时期那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
   此外,山西农业大学校团委还邀请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薛琳作了一场以 《延安十三年铸就延安精神》为主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中,薛琳结合刚刚召开的十九大,带领所有学员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学员们聆听了延安市委党校教授王小丽带来的《习近平的知青生活和他的群众观》的专题报告。她勉励大家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岁月中仍不放弃读书和思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敢说敢做敢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畏艰难、志存高远的赤子情怀。
   通过参观学习、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形式,该校团委带团员青年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岁月以及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深刻领会了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同时也充分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过程和重要来源。
   之后,该校团委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梁家河建立了山西农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为完善学校“青马工程”的培养搭建平台、奠定基础。
  本版图片由山西农业大学提供

p["202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