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19日

交流生带灯笼出国 感受中国文化

  本报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杜欣晨
   近日,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了制作灯笼的活动。现场,匠人手工艺术协会的学生们与来自法国巴黎高等艺术学院的11名交流生一同制作中国传统工艺品——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让外国友人更深刻地感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同时,促进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建立长久国际友谊。
   “灯笼,又称灯彩,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工艺品。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后来灯笼就成了中国人喜庆的象征……”活动前期,该校学生向交流生们具体介绍了中国传统灯笼的含义和制作工艺等。
   活动开始后,木棒、彩纸、浆糊,大家一一领取了制作灯笼所需的材料及工具,在该校学生的帮助下,相互交流,交流生按照制作步骤,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灯笼。现场,交流生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非常开心能跟中国朋友一起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是第一次制作中国灯笼,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灯笼顺利完成,拿着漂亮的红灯笼回国,让他们见识一下中国文化。”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社团一直致力于组织举办一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希望可以让外国朋友更多地认知中国、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搭建起中外学生的学习交流平台,让学生之间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建立起长久友谊。”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社联负责人张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