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19日

共青团牵线 长治社区乡村结对共建

  本报记者 连永宁
   给村支部送上学习十九大资料、帮扶贫困户、资助困境儿童……4月17日上午,“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统筹资源精准扶贫”活动在沁县段柳乡东寨村举行。这项由长治团市委牵线搭桥促成的,长治市城区太西街道威远门中路社区党委与沁县段柳乡东寨村党支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受到了县、乡领导的高度赞扬,更受到东寨村干部群众的热情欢迎和深深感谢。
   沁县段柳乡东寨村是长治团市委的定点扶贫村,去年7月,长治团市委的冯贵洲到东寨村任第一书记,他在调研中发现,东寨村不仅自然条件差,群众生活存在诸多困难,而且支部建设相对薄弱。于是他在请示机关党组后,决定在东寨村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当天的活动中,威远门中路社区党委为东寨村党支部送上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宪法和党章等学习资料,双方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协议书中签订了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扶贫帮困互助四项内容;社区6位在职党员直接对接帮扶村里3个贫困家庭和3名困境儿童,为贫困家庭送上粮油生活用品,为困境儿童送上学习用品并每人资助500元。
   威远门中路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赵路明对记者说,通过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要利用双方党组织掌握的需求和产业资源开展项目结对,逐步构建起城乡党组织的新型关系网络,推动“优质农产品进城”“优秀的城市文化下乡”、使贫困户与城市居民“点对点”见面,通过多种方式,将贫困户发展为互助志愿者,参与到儿童、妇女、老年人互助服务中,逐步将贫困户由单一的接受服务对象变成提供服务的主体,使贫困户由被动接受服务逐步变成主动宣传扶贫政策的宣传者和参与者,将城市终端消费与农村生产“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