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19日

交城草根合唱团唱进国家大剧院

将交城山的故事唱出来带出去
  本报记者 李媛媛
    “山水交城美如画,美如画,喝一口交城水心里甜啊……”4月17日,吕梁市交城县十九大文艺宣传小分队正在进行宣传十九大精神巡回演出。其中,有支队伍是该县出了名的卦山合唱团,当天除了演出外,他们还对参加第九届《七彩夕阳》走进国家大剧院合唱艺术节的展演节目进行了赛前指导。
  草根成员
   卦山合唱团是一个由当地草根唱歌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合唱团,成立于2016年,由资深音乐人李恩义发起,歌唱爱好者田有、王月爱等20余人自发组织成立。后又逐渐吸收退休干部、教师、工人、农民等多领域合唱爱好者的加入,现有成员76人。
   在该县瓦窑村委会40平米的排练厅里,卦山合唱团成员每周都会聚在一起唱歌,但这两个月的排练更加紧张。
   去年9月,卦山合唱团受邀参加《七彩夕阳》走进国家大剧院合唱艺术节。为了带着乡音走进国家大剧院,前期她们抱团筹资,邀约名家,多次研讨开会,于2月中旬曲谱创作完成《交城人在唱交城山》,并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紧张彩排。她们要用最美歌声,讲述交城山的故事,赞美家乡巨变。
  从零学起
   当天,卦山合唱团成员又一次对展演节目《交城人在唱交城山》《五哥放羊》进行了紧张的赛前指导。
   “进入合唱团之前,我唱歌是零基础。为了让没有声乐基础的我们尽快学会唱歌的基本技法,李老师带领大家从零学起。现在,我的声乐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今年62岁的合唱团成员郭正花说,这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是他们的“第一次”,也是交城人的 “第一次”,感到非常自豪。“我们交城人歌唱交城山,希望用歌声向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讲述我们交城山的故事。”
   湖北恩施州的大学退休教师张萍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她偶然听朋友说山西吕梁交城有个卦山合唱团办得不错,便抱着试试的心态报名加入,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加入到现在,每次的往返机票费用就花费了近万元。尤其是这次参加赴京的演出,她更是在交城租下一间民房,住下来,专心排练。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原先五音不全的她,歌唱水平进步飞快。
  唱响交城
   近年来,在中共交城县委、交城县人民政府、交城县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卦山合唱团始终将 “讴歌交山交水、宣传醉美交城”作为主要社会责任,不仅成为交城对外宣传的良好平台,在全县重大节庆和纪念性文艺活动中也表现出勇挑重担,乐于奉献的精神,先后参演交城县首届春节联欢晚会、组织贫困山区敬老院义演五场、宣传十九大精神巡回演出十一场、助力“六城同创”演出两场,深受当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的喜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演唱水平,勇攀艺术高峰,希望能在世界级的舞台——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进行表演。把交城的声音向世界传递,唱响交城山,助力中国梦。”李恩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