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04日

技能学咋样 家长来验收

  本报记者 赵伟
   “读技校三年,第一次亲眼看到儿子的面食表演,今后他的就业问题,我再也不用担心了。”近日,太原技师学院学生王佳豪的父亲受邀来到学校,见识了儿子的“面食”功底,还现场拍视频发给亲朋好友“炫耀”一下。除了王佳豪的父亲,当天还有280多名学生家长和100多名学校、企业的代表一同对学校7个专业79个展示项目现场“验收”。
   3年前,王佳豪中考落榜。为了早日就业,他选择了太原技师学院城旅系的中西面点专业。让王佳豪的父亲没有想到,三年后,儿子的择业空间和就业待遇要比自己想象的更乐观。在展示环节,王佳豪的千丝拉面、独轮车剪面、刀削面展示等表演,让在现场家长和企业代表连连称赞,获得掌声不断。而除了面食技艺,他们还要学习食品雕刻、糕点寿司制作等多项本领。
   王佳豪介绍,相比其他大学,学校不仅学费低,对贫困家庭还有多项补贴政策,最关键是注重技能的实操。很多课程改革都会随着市场变化,不断改进。在校期间,还会有多次去企业实践实习的机会。
   全国面食大赛获奖者、王佳豪的专业老师王浩坦言,山西面食文化历史悠久,市场广阔。现在无论是知名酒店还是连锁面馆,面点师傅都很紧俏,从学校一毕业上岗工资就能达4500元以上。而这在该校的几大专业系中,并非个例。
   当日,家长们和企业代表不仅观看了手法娴熟的茶艺表演、活灵活现的食品雕刻、潮流时尚的3D打印创意产品,还品尝了美味可口的糕点寿司,领略了车身喷绘、机械加工的工匠精神。其中不少企业表达出加深合作,共培人才的愿望。
   太原技师学院领导介绍,本次活动是该校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世赛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检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大重要举措。不仅为学校参加省级技能大赛、国家级技能大赛选拔出优秀选手,还让用工企业与学生家长们走进学校,更加了解学校。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