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09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她在山沟建起面向全乡的商贸服务区

  人物:29岁崔亚丽
   标签:方山县积翠乡水神沟村任第一书记
   致富秘笈:依托地理优势挖掘资源潜力,利用退耕还林地种植仁用杏,增强发展“造血”功能。
  
  本报记者 张帅
   原本可以舒服地待在机关的办公室里,做一份称心的文职工作,但她却选择了一头扎进一个不足500人的贫困村;原本可以按时上下班,舒心地照顾家人和孩子,但她却怀着激情、带着责任,选择了坚守在那个山沟沟里……崔亚丽,一个出生在1989年的方山妹子,一个家庭条件十分优越却心甘情愿窝进贫困山村的富家女,虽身在省教育厅工作却始终心系家乡,主动提出要到方山县积翠乡水神沟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家乡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村入户解民情
   在到水神沟村之前,虽然崔亚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站在村口的岔道上,看着一间间低矮、破旧的房屋,她的心情非常沉重。对于从小就生活在优越生活条件中的崔亚丽来说,面前的这些景象让她内心涌起了强烈的责任感。
   于是,崔亚丽一头扎到贫困户中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她说:“遇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直面解决,不能绕着走,不能让群众觉得不干实事,光来虚的。”
   驻村第一书记要成为贫困村的“体温计”,即监测贫困村、贫困户的动态情况。崔亚丽通过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迅速掌握了乡情、村情,掌握了困难对象致贫原因,掌握了所在村的资源优势和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
   短短半个月时间,她组织召开 “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3次,走访基层干部、党员、贫困户、特殊群体及群众400人次,征求合理性意见及建议23条。第一本“民情日记”也记录了厚厚一大沓。
  帮扶济困得民心
   2017年冬季的一天,崔亚丽走进村民郭还贵家,看到破旧的窑洞里散落着几件简陋的家具以及两张布满愁容的面孔,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得知老两口唯一的儿子因车祸去世、面临无人赡养的境况后,她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帮助郭还贵一家办理了低保。知道这一消息的那天,老郭握着“小崔书记”的手热泪盈眶。
   14岁的冯永勤是村里的贫困户,父母离异,父亲又不幸因车祸离世,留下她与70多岁的爷爷奶奶艰难度日。崔亚丽在入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有时间便跑去看冯永勤,给她带一些生活用品、学习用具或者小零食。为了帮助冯永勤完成学业,崔亚丽到处打听、询问,寻求爱心人士资助。在她的努力下,五台山镇海寺住持师父成了冯永勤的资助人。
   贫困户杜春元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崔亚丽开车带他去方山县人民医院做相关检查,并为他办理了慢性病诊断书。同时,她以此为切入点,在对相关政策进行深入了解及同医院方面进行反复沟通后,组织召开了“两委”会,针对村里2017年慢性病人口还未进行双签约的贫困户统一赴县医院进行慢性病诊断,让政策切切实实落实到人。
  惠民工程聚民意
   在崔亚丽看来,第一书记不仅仅是嘘寒问暖,创先争优的“第一表率”,还是干事创业的“第一先锋”。于是她通过与村“两委”班子交流思想,一方面,主动查找发展思路中不够科学合理的环节,完善村级发展规划,另一方面,积极挖掘有利资源,协调各行业部门进行帮扶,争取各类惠农政策和扶持资金,千方百计挖潜增效,不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增强发展“造血”功能。
   在“挖潜”上,依托209国道从水神沟村东北方向斜贯而过的地理优势,及靠近积翠乡沿路有近1000米长的临街区位优势,崔亚丽同村两委班子投入10万元资金,沿街安装了1180米环保栅栏,并栽种油松树苗200余株、安装广告牌300余平米。同时,在完善商贸服务区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面向全乡的商贸餐饮、物流运输、农资采购、土特产品等综合性服务业潜力。
   在“增效”上,利用退耕还林地种植仁用杏,崔亚丽与村班子研究决定,组织闲散贫困户进行杏子采摘、脱皮、推销。每亩平均收益500元,既解决了贫困户的务工难题,又让他们得到了可观性收益,增加了村民对仁用杏产业的认可度。与此同时,还通过包村领导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牵线搭桥,邀请山西农业大学专业教授进行技术指导,计划对产量低的杏树高精换优、加强养护,形成村民的持续性收入。
  设立爱心超市助贫
   做好“第一书记”,不仅要以决战决胜的勇气“肯干”,还要以百战不挠的韧劲“苦干”,更要以多谋善断的智慧“巧干”。
   2017年11月,崔亚丽协调村支“两委”班子,创办了水神沟村爱心扶贫超市。爱心扶贫超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合理分配爱心捐赠物品为目的,根据不同的群体设置不同的爱心帮扶措施,可以真正将爱心用于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在运营中,爱心扶贫超市全新的生活日用品、米面油、学习用品等,用于村内组织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奖励品;七成新生活用品、衣物等,每月村民可根据实际需求填写申请表,经村“两委”班子上会后由爱心超市出库管理员负责发放;爱心捐款,用于贫困户的临时救助。在此基础上,爱心扶贫超市还设立了关爱孤儿专项行动、关爱老年人月度计划。
   截至目前,爱心超市共收到米、面各25袋、油25桶,棉被棉褥10套、汉语拼音本1285本、手拎包60个、床单枕套77套、幼儿毛背心36件、窗帘13条、书籍报刊599本、九成新衣物295件、饮具等生活用品17件,现金4010元;接受帮扶单位为该村免费安装村级大喇叭一个、监控一套(含22个探头)、空调五台、乒乓球桌一个。
   一年前,崔亚丽主动向组织请缨,到积翠乡水神沟村这个贫困村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一年后,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驻村诺言,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也让水神沟村焕然一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