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09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谋划五年规划小山村开出产业路

  人物:33岁赵隆
   标签:方山县圪洞镇后东旺坪村第一书记
   致富秘籍:谋划了村子的5年规划,为村里筹集资金,在距村几公里外的山里开出了一条产业路,标准化建设的母牛养殖基地已经建成,下一步还将在山里经营养猪、养鱼、经济林种植、中药材种植等项目。
  
  本报记者 张帅
    建卫生所、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广场、文化墙等,作为吕梁市检察院派驻方山县圪洞镇后东旺坪村的第一书记,1985年出生的赵隆开始驻村扶贫之后,首先对村容村貌进行了一番整治,让后东旺坪村看上去焕然一新。
   为了能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赵隆和被派驻到村里扶贫的同事高峰一起,谋划了村子的5年规划,为村里筹集资金,在距村几公里外的山里开出了一条产业路,标准化建设的母牛养殖基地已经建成,下一步还将在山里经营养猪、养鱼、经济林种植、中药材种植等项目。初步统计,光母牛养殖一项,每年就能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村民每户可增收1000元左右。
  激发内部动力
   万事开头难,2016年12月,赵隆被吕梁市检察院派往方山县圪洞镇后东旺坪村任第一书记,面对要带领村里187户贫困户、496名贫困人口脱贫的难题,赵隆首先进行的就是走访摸排,后东旺坪村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地理环境、自然条件、村民收入来源等等,赵隆都要了解清楚。
   在完成初步调查了解后,赵隆明白想带领村民脱贫,仅仅靠外力是不够的,需要人们从内部激发出脱贫的动力。于是,赵隆首先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动起来,后东旺坪村496户1386人,全村党员48人,村支两委10人,赵隆同志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让大家聚在一起,共同为后东旺坪村的脱贫工作出谋划策。
   通过前期的摸底工作和与党员干部的沟通,赵隆慢慢捋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他告诉记者:“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应该充分发挥全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激发和调动全村党员、干部带头谋发展、促发展、助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让老百姓从一个行动、一件实事、一点细节中,真切感受到党员对他们生活状况的关心,明白脱贫势在必行。”
  制定5年规划
    有了内部脱贫的动力,赵隆明白这时候需要举全村之力来发展产业。“通过发展村集体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非贫困户致富,努力达到全民共同富裕。”赵隆告诉记者,这是他对集体产业发展的认识和基本思路。
   2017年2月,赵隆与一直派驻到村里工作的同事高峰、李泽峰一起,对后东旺坪村进行了全面的实地调查,在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后,制定了后东旺坪村产业发展5年规划,在村里打造集生态养殖、种植、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在资金严重缺乏的情况下,赵隆克服一切困难,打通了大坪沟产业道路,请专家制定了产业发展详细规划,确定了产业主打项目——生态能繁母牛养殖。通过省、市、县积极协调,争取到省级扶持资金100万元、市级扶持资金24.4万元、县级项目资金115.2万元,采用村集体注册成立企业方式进行管理。
   记者在后东旺坪村的母牛养殖基地看到,所有的基础设施都已经完善,可容纳150头牛。对于母牛养殖,赵隆充满了期待,他告诉记者:“我们计划先期购买100头母牛,等到年底可以繁殖出50头左右的小牛犊,村里的贫困户们入股分红,也要求他们来养殖场里务工挣钱。”
   据初步统计,后东旺坪村的母牛养殖场正常运作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25万元左右,村民每户可增收1000元左右。
   母牛养殖项目落了地,赵隆心里的大石头也随之落地。为了给村里落实这一产业,赵隆和高峰一起,为村里筹集了239万余元。
  多个产业发展
      在发展母牛养殖的同时,赵隆还在积极规划争取标准化养猪、养鱼、经济林种植、中药材种植等项目。
   对于养猪,后东旺坪村的工作队队长高峰告诉记者:“我们目前已经申报了1000头猪的标准化养殖场,同时申请了80到100万元的资金,用来养猪,按我们初步的设想,一年能出两栏猪崽,应该有2000头,按现在的行情,每头能有200元的利润,那一年下来就能够挣40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养猪的计划之外,赵隆和高峰还有建两个鱼塘养鱼的计划,同时在后东旺坪村的山上,可以种植药材和核桃,为村民创收。
  出资改造危房
      后东旺坪村位于方山县横泉水库旁边,村民们出门走几步就能观赏到风景秀美的湖景,这个别人艳羡的优越地理位置,却给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烦恼。
   据了解,由于距离水库近,导致后东旺坪村的地质松动严重,尤其是到了冬季,湖水结冰,土质便硬。到了春季,湖水化开,土质随之变软。这样常年反复之后,许多村民家中的墙都出现了严重的裂缝。其实后东旺坪村村民的收入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但是由于村民们的住宅存在风险,属于危房,所以还不能脱贫。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赵隆他们已经对一部分危房进行过改造,但还有55户居民的住宅被确定为危房,其中有39户的房屋需要改造加固,有16户的房子需要搬迁。
   对于这些情况,赵隆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今年必须完成。”
  完善基础建设
   危房改造是赵隆当下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之前,赵隆他们已经对后东旺坪村落后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大的改善。
   为了改善村里的基础环境,高峰向市检察院争取,由市检察院出资,购买了办公材料。赵隆联系有技术的贫困户,维修办公设施,制作会议室桌椅,粉刷墙壁,垒建锅台,接通暖气,安装锅炉。
   在后东旺坪村,赵隆他们还扩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垒建了村委院墙,制作了文化墙,建成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室、医疗室、幼儿园,政策宣传全村覆盖,清理了全村巷道的柴堆、粪堆、煤堆、料堆,修剪了180余棵绿化树木,粉刷了6000余平米墙壁,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全部完善。
   同时,自2017年1月以来,吕梁市检察院全体成员多次来到后东旺坪村,慰问贫困户。全体干警都结对帮扶1至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人与贫困户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友谊。据统计,吕梁市检察院2017年全年为后东旺坪村争取资金和项目共计387.15万元,全部用于制定脱贫规划、落实扶贫项目、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培训实用技术、提高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