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23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吸引人才自创业村民投资享分红

  人物:33岁刘磊
   标签:兴县康宁镇花子村第一书记
   致富秘籍:盖大棚,引光伏,干养殖,建成投产的127个蔬菜大棚,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的入股分红;建成0.45MW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为集体经济增加收益10万元;种猪繁育养殖场土建完工;芦花鸡养殖场开工建设。
  
  本报记者 张帅
   盖大棚,引光伏,干养殖,刘磊在兴县康宁镇花子村,将值得一试的办法都拿来,就是为了能够造福这里的群众,让这里的171户贫困户、486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建成投产的127个蔬菜大棚,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的入股分红;建成0.45MW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为集体经济增加收益10万元;种猪繁育养殖场土建完工;芦花鸡养殖场开工建设……在33岁的第一书记刘磊的带领下,花子村的产业发展变得有模有样,受益于各种投资分红和贫困户们参与其中的获益。在2017年年底的考核中,花子村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完善基础设施
   康宁镇花子村位于兴县西南部,距县城25公里,是兴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共510户、16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486人,耕地面积4410亩。
   在脱贫工作中,住房保障是一项重点工作。在花子村,刘磊对每家贫困户都进行了查看,需要改造的房屋,刘磊都申请了专项资金全部进行了加固改造,改造后的房屋没有再出现问题。
   同时,刘磊作为兴县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协调健康扶贫,但凡村里百姓去乡镇看病的,都可以报销95%的医药费用。由于花子村此前只有一口水井,群众吃水困难,刘磊协调有关部门为花子村设立了17个集中供水点,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吃水问题。
   此外,刘磊给花子村考上专科本科的大学生们进行奖励,本科的奖励5000元,专科的分 3年奖励,每年给2000元,极大地推动了当地对人才的培养。
  吸引回村创业
    刘磊自担任花子村第一书记以来,强化脱贫产业发展,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就业活力不足的问题,坚持通过产业扶持、项目支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就业富民。
   在发展产业方面,刘磊想尽了办法。他首先想到的是吸引在外事业有成的本土人才回村创业。为此他找到了村里外出创业的养殖大户,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目前,该养殖场的土建工程已经完工,计划先期引入300头种猪,规模建成后每年将为兴茂种养植专业合作社提供6000头仔猪。花子村的芦花鸡养殖场目前也正在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集体经济增加承包收益10万元。
   同时,刘磊意识到,农民的发展离不了土地。“我们在土地种植问题上,想尽了办法。”刘磊告诉记者,考虑到大棚蔬菜风险较小,他们就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有大棚种植技术的地区进行合作。经过多番寻找洽谈,刘磊最终与山东莱西市河头店镇腊树庄村进行合作,成立了山西爱亿侬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引进发展山东高效农业种植技术发展花子村大棚种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刘磊倡导让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承包大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经建成投产127个蔬菜大棚,可提供就业岗位30个,吸收贫困户24户,每年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的入股分红。
   除此之外,在刘磊多番协调之下,将国家光伏扶贫项目引到了花子村,于2017年7月建成0.45MW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后为集体经济增加收益10万元。
  村民自己发力
   在花子村,一部分贫困户在政府政策帮扶的情况下,自己创业发展,也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花子村的梁旭平,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有4个小孩,一家六口人,全靠他一个人的经济来源。后来看准了养鸡,于是凑钱盖起了鸡棚,自己每天辛苦打理,从最初的几百只鸡,发展到如今,梁旭平的养鸡规模已经达到了6000只,家里的小孩也都学业有成。在2017年,梁旭平家里除去开支花销,还盈余了5万多元。
   说起自己的养鸡业,梁旭平告诉记者:“能有现在的规模,我也要感谢村集体对我的帮助。有一年我养鸡面临困难,是村集体出面帮忙,才帮我贷到了3万元的精准扶贫资金,让我顺利渡过了难关。”
   花子村的牛永春,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开始他只能靠微薄的土地收入和政府政策扶持来度日,后来看到了村子毗邻国道,于是在国道边上开起了饭店,供过往大车司机食宿。在他的辛勤努力下,他的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立业,当初的四口人如今变成了九口人,虽然日子依旧紧紧巴巴,但儿孙已经在他的奋斗之下顺利长大。
  建市级示范点
   来到花子村的近两年时间中,刘磊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花子村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他带领着花子村的百姓,在2017年年底,成功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说到脱贫工作,刘磊告诉记者:“这里面有我自己的成绩,但也离不开村里党员干部一致的努力。”据了解,今年吕梁市委在全市打造党建示范点,花子村就被定为市级党建示范点,借着这一契机,刘磊对村里原有的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已建成党员活动室、矛盾调解室、便民服务室、村卫生室、图书室、远程教育站点等多个功能室,满足了群众的最大需求。

-US;q=0.8,en;q=0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