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24日
平遥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省级青年文明号

为3000余户纳税人提供高效和谐服务

  本报记者 弟姗
   平遥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是一个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办税团体,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全县3000多户纳税人的税收征收以及税法宣传、纳税咨询、办税服务、权益保护、信用管理、社会协作等工作。服务厅现有工作人员13名,其中青年员工11名,平均年龄32岁,硕士学位3名、本科学历8名、大专学历2名。
  “一把手”担任组长
   多年来,平遥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直把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加强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落实,该局实施了动态落实机制和督促检查机制。把动态落实机制与畅通纳税人需求渠道相结合,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和纳税人的需求,及时丰富“春风行动”内容。把督促检查机制与群众路线巩固深化相结合,激发了办税服务厅干部的内在动力。全面实施 《纳税服务规范》《征管规范》两个规范,进一步规范涉税事项办理,调整对外服务窗口,合理分流缩短办税等候时间。
   推行“免填单”服务,强化“两个减负”,让纳税人搭上“办税快车”。为了提升纳税满意度,该局开展了“纳税服务满意度”和“税收执法满意度”两次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全县纳税人的建议和意见,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提升了纳税人对纳税服务的满意度。
  国地税“同厅通办”
   该局按照《山西省国家税务局 山西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开展2015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积极与地税部门沟通协调,参评范围是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办理税务登记,从事生产经营两年并适用查账征收的独立核算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和个人合伙企业。
   按照A、B、C、D级纳税信用等级要求严格实施筛选、评定和上报工作,最终评出A级信用纳税人18户、B级信用纳税人576户、C级信用纳税人37户、D级信用纳税人63户。
   通过此次信用等级评定工作,鼓励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增强了纳税人自我规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了纳税遵从度。之前,平遥县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新设的联合办税服务厅按照“创新模式、优化服务,整合资源、信息共享,规范标准、提升形象”的要求,统一受理国地税涉税事宜。
   纳税人在联合办税服务厅可同时办理国地税税务登记、纳税申报、涉税文书下载、办税咨询等业务,纳税人进一家门即可办两家事,让纳税人体验到了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实现了国地税业务的“同厅通办”和“同城通办”。
  多项服务创文明
   充分利用税企QQ群以及12366短信平台、平遥国税12366微博、e税客移动客户端等,及时公开税收政策,提供网上咨询服务。
   着力推进网上办税,定期对新办税务登记证的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培训辅导,在一般纳税人全面推进网上办税的基础上将网上办税延伸到小规模建账户纳税人。定期举办“纳税人学堂”培训活动,今年以来,该局先后组织了4期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2期e税客、3期增值税专用发票升级等培训活动,涉及纳税人380户次,提高了纳税服务的针对性。
   文明创建重在践行,为了激发办税服务厅人员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该局举办了“爱岗敬业”演讲比赛、爱国歌曲大合唱和体育竞赛等活动,参与了县委政府举办的廉政法规知识竞赛、朗诵比赛等活动,丰富了文明创建的内涵。
   在加强自身文明建设的同时,办税服务厅人员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办税服务厅人员先后参与了“扶贫助学结对子”“学雷锋树新风”“帮困送温暖助万家”和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积极为危急病人、孤寡老人、扶贫点孟山学校、平遥县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和在雪灾中遭受损失的农民兄弟捐款捐物,进一步增强了办税服务厅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动态评定防风险
   为了有效维护纳税人利益,他们还建设了纳税人之家,与办税服务厅工作时间一致,制定了《预约接待制度》,每周二由值班局长与纳税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对纳税人提出的各类涉税业务进行答疑解惑,有效地促进了征纳关系的和谐。
   为了更好地发挥服务的先导性作用,坚持风险导向管理理念,制定《信用等级评定实施方案》,科学设定信用等级评定指标,开发完善信用等级动态评定软件,实现了对全县纳税人进行信用等级动态化评定,并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推出了不同的优惠或限制性服务“套餐”。
   近年来,该局秉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始终坚持“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服务理念,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提高了纳税服务工作的水平,在全社会树立了规范、便捷、高效、文明的国税新形象。
   办税服务厅先后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标兵、“工人先锋号”、“青少年维权岗”、“优化发展环境”青年先锋示范岗和县级“十佳为民服务窗口”、“文明服务窗口”、“党员先锋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本版图片由平遥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提供

illa/5.0 (Windo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