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07日
讲 学

克己复礼 无暇责人

  卫方正,山西省著名青年学者,国学教育专家。山西青年报总编助理、山西文瀛书院院长、山西国学大讲堂教授、山西孔子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当代儒学研究会理事、太原美学研究会理事、山西书法家协会会员、中镇诗社社员、山西青年报《弟子规》讲师团首席讲师。
   自幼系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寒暑不辍,泛滥百家。平生以打通古今,经世致用为心,“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尽一个中国读书人的义务。2007年创办山西文瀛书院,先后开设《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古文观止》《史记》《千字文》、说文解字、国文写作等多种课程。近年来致力于青少年通才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已取得显著成果。
  卫方正《论语》解读之三百五十三    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
   注释:
   方人:批评、评论别人。方,有比较之意。
   子贡智略超群,辩才无碍,故而难免批评人物。孔子对此批评道:“端木赐呀!你就够贤能了吗!对于批评他人这件事,我是没有闲工夫的!”
   儒家的修养,以看住自家,“灭心中贼”为终身第一要义。故孔子批评子贡不责己而责人,诚为不宜,并同时说明自己一心之用于克己复礼,无暇责人。
   然而,一部《论语》之中,孔子方人之言多矣,为何说“夫我则不暇”?
   窃以为,夫子之臧否人物,乃是出于公心。或是对历史人物的公平论断,或是对门人弟子的教诲针砭。而子贡,则恐多少有自我的私心在焉。
   闲话:
   据黄宗羲《宋元学案》记载,宋儒谢良佐自负博闻强记,在谒见程颢时,谈论举史书,无一字差错。程颢针对他这一特点说:“贤却记得许多,可谓玩物丧志。”谢良佐“闻之,汗流浃背”。后来却发现程颢读史书时,是很认真地“逐行看过,不差一字”。谢良佐很是不服。“后来醒悟,常以此事博学进士。”这段公案,颇可与本章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