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14日

中镇霍山 瀑布落差达50米

  本报记者 田璐
    6月的霍山,正涂抹着深深浅浅的绿色,在薄雾中为游人展开一幅画卷。沿着柏油公路缓缓前行,远观山里山外,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多了一份淡雅宁静的田园生活。作为我国古代十大历史名山“五岳五镇”之中镇,位于山西临汾的霍山,曾“一岳独尊”,可并肩黄山。不仅有被誉为“天然氧吧”的七里峪自然风景区,还有以“峰奇、石丽、水美、谷幽”为特色的陶唐峪自然风景区。霍山的人文名胜和自然名胜风景都相当有规模,着实为一处放牧心灵的好地方。
  曾“一岳独尊”
   在中国历史名山序列中,可与五岳齐名的有五镇之山。即是东镇之山——山东沂山,西镇之山——陕西吴山,南镇之山——浙江会稽山,北镇之山——辽宁医巫闾山,中镇之山——山西霍山。
   霍山,被《尚书·禹贡》记载为,九州之首的冀州之镇山,称为中岳,后又成为五镇之首,称中镇。在山岳崇拜的上古时期,因黄帝封禅和尧舜禹曾建都于此,而享有五岳至尊的崇高地位,成为了统领海内名川的“霍然太岳”。
   如今的霍山位于临汾市管辖的霍州市境内,地处霍州、洪洞、古县三市县交界处。早时,霍山被称为霍泰山、太岳山。所谓“太岳”,实际是霍泰山的流变与人文变化。
   霍山山脉呈南北走向,绵延上百公里,最高峰五龙壑海拔2540米,超过2000米的山峰还有老爷顶、莲花山、摩天岭等。1992年,霍山森林公园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霍山在古代曾是一座祭祀之山,大约是在两晋南北朝至隋唐这一历史阶段,霍山逐渐演变成一座风景名胜之山。特别是隋唐时期,许多后世被人们称道的著名景观即已渐显声名。于是,霍山成了古代帝王多有诏封,典章史志多有记述,文人墨宝多有咏诵的一处名山。唐肃宗时期,河东才子品湮曾为霍山之神立传。传说,霍山神是东方大帝青帝的次子,总领海内名山。清圣祖康熙西巡至霍山,曾御书“秀峙中区”,以示对霍山的尊崇之意。由此可见,霍山确实曾经有过“一岳独尊”的荣耀时期。
   如今,投入霍山的怀抱,才会真正领悟到什么叫山外有山,叠峦重嶂。
  原始森林浴
   霍山之古老在历史,霍山之精魄在文化,而霍山之俊秀则在自然、在风光。
   在霍山腹地,素有“天然氧吧”和“华北绿肺”之称的七里峪自然风景区,至今保留着大片原始森林,为游人呈现了其生态原貌。加之层峦叠嶂、流泉飞瀑,山色山景十分养眼。当代作家孟伟哉赞叹霍山,“可与黄山并肩,可与张家界齐名”。
   该景区山清水秀、怪石林立、洞深谷奇、气象万千,景区内五龙壑、滴水崖瀑布、双乳峰、南天门、石崖奇松、华北天然落叶松保护区等景点各具特色。天然草坡连片接天,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游人置身于此,可以感受一场原始森林浴,很是惬意。
   作为霍山的最高峰,五龙壑因传说是巨龙用爪挖成的而得名,攀登到峰顶可看到霍州全貌。
   滴水崖瀑布位于正南沟东侧,落差达50米,流水似银河落天。飞瀑下方有一个天然石洞,形成石洞水帘,因此又名洞宾瀑布,实为山涧一绝。
   此外,在巨石山巅的石峰中,生长着一棵高4米的迎客松,堪称千年不老松,这就是石崖奇松。
   七里峪还有一处人间仙境,即南天门。这里奇石林立,直入云端,就好像登临天门。
   除了自然美景,七里峪沟壑中还隐藏着一处红星厂。作为上世纪70年代“备战备荒为人民”时期的产物,为这片青山绿水平添了一些人文色彩。
  陶唐峪四绝
   在霍山南部,还有一处名为“陶唐峪”的自然风景区,史称陶唐谷,因尧帝在此避暑而得名。这里以“峰奇、石丽、水美、谷幽”为特色的自然风光,堪称该景区四绝。
   进入陶唐峪,溯流而上,向东北方向可直达摩天岭之巅,此山因千年石龟雄踞山顶又名龟山。从龟山沿山梁、穿密林南行,可到达景区东南部的另一处著名奇峰莲花山。再往南,霍山主峰老爷顶与莲花山隔谷相望。
   陶唐峪还有形态各异的石画。鸳鸯伴猴、犀牛越涧,栩栩如生。摩天岭上栖息着无数只鳄鱼和大海龟,当然这都是石头景观。还有莲花山顶上天然而成的莲花石、莲台座,可以称得上是惊世奇观。
   如果说霍山之秀秀于水,那么秀水一定来自陶唐峪。陶唐峪的仙女池瀑布、水帘洞、五龙池、大沟叉瀑布、石门瀑布等景观可以说是独具风格。这里还有落差68米的悬泉山大瀑布,落差60米的正南沟大瀑布,让人震撼心灵。
   陶唐峪的幽谷,以一线天为典型景观,窄谷两边悬崖壁立,就像是被刀削斧劈,高不可攀。
  悬泉“小华山”
   在霍山中麓,还有一处风景区素有“小华山”之称,这就是悬泉山自然风景区。这里因悬泉瀑布气势磅礴而得名,主要景点有悬泉飞瀑、凌空古刹、大禹石窑、八仙神话等。据当地人讲,在约十多平方公里的景区内,美妙景观多达三十余处,人文景观、神话传说遍布山涯。
   悬泉山自然有悬泉阁。据当地人称,悬泉阁最初在莲台峰峰巅建造时,由于山路陡峭崎岖,只能用山羊来驮运砖块。后来,山羊帮助建山寺,被后人传为佳话。至今,山路上隐约还留有山羊驮砖时留下的足迹。
   悬泉山还有一处夏王避暑山庄遗址。据《霍州志》载:五胡十六国时期,夏王赫连勃勃的陪都曾建于今霍州市三教乡东城村。传说,夏王在悬泉山建避暑山庄,每年夏季都会来。山庄原建有亭台楼阁,富丽堂皇。可惜因年代久远,建筑全毁。唐宋时,皇帝每年农历七月三十都要派朝臣到悬泉山进香朝拜,以求来年国泰民安。
   此外,古时,围绕“八仙”的许多神话故事多来源于悬泉山。比如山中的“驴蹄”石印,传说是张果老倒骑驴上山与八仙聚会,路经此处在青石上留下的驴蹄印。
   还有曾经建在莲台峰与对面山峰之间的八仙桥、望月亭,传说是八仙游玩、赏月的地方。可惜历史沧桑古迹无存。
   琵琶峰传说是“八仙”游玩戏嬉欢歌奏乐的地方。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仿佛能听到来自山间美妙的乐声。此外,民间传统音乐曲牌“八仙”乐谱,据说就起源于琵琶峰的民间艺人。
   和其他名山大川比起来,霍山也许更像是一位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朴实无华恰恰是霍山最独特的魅力。简单、朴素、自然、宁静,也使得霍山游人稀少。行走在深山中,呼吸着新鲜空气,赏悬崖峭壁,看茂密山林,听山溪叮咚,登顶望远则青山接天,一不小心就会误入仙境。霍山,就是这样一处带给游人视觉享受和心灵体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