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6月22日

名师解析中考语文物理化学试题

  本报记者 田凤凤
    6月20日是山西中考的第一天。那么中考首日的语文、物理和化学试题又呈现出怎样的特点,考查了考生哪些能力?为此,本报邀请了山西教科研中心的教师,在考后对试题进行分析。据悉,两年来,中考变化很大,去年120分的语文试题中有83分为写作内容,这是否代表中考改革的方向?今年超大量的阅读释放怎样的信号?对于种种变化,山西教师将全方位进行解析。
  
  语文:阅读量加大 读写结合
   “这么多年,语文的味道终于回来了。山西中考语文试题是真正考查孩子们的语文素养。那些所谓的语文答题套路或是公式,都用不上了。今后的语文教学,除了书本上的知识,生活中的语文知识也很重要。要让孩子们主动去看书,去体验生活。只啃书本,啃不出好成绩。”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王丽萍
   “2018年山西中考语文试题,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关注学生成长。在2017年试题的基础上,继续以‘读’贯穿全卷,读写紧密结合。在加大阅读量的同时,稳中有变,亮点颇多。”
  太原市志达中学校语文教师 李强
   今年的山西中考语文试题首先特别重视弘扬传统文化,注重道德教育。
   如今年的第1题,是朱熹的《劝学诗·偶成》: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考查点不单是用楷书抄写,还要求辨识书法字体。可见,作为传统文化的书法知识,不仅成为保留题型,还有了进一步考查的力度。再就是“初心”的题干表述,既结合了语文学科特点,又切合生活实际。
   其次是让生活感染语文,让语文走进生活。山西中考语文试题向来注重学生在生活情境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考生拿到卷子第一感觉就是好多试题创设的情境,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遇到过。
   如第16题的非连续文本阅读,围绕“拖延症”设置考点,很多考生都说“太喜欢这道题”。有的考生说,原来自己一直改不掉的拖拖拉拉的习惯竟然是拖延症,做完了这道题,就下定决心要改掉自己拖拉的坏习惯。由此可见,一道好的试题,能兼顾实用与文学两个方面的内容,这才有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
   重能力轻应试,考素养不套路。这类题型立足学科核心素养,所谓“学科素养”,就是当学生走向社会后,即使忘记了学科知识,但仍然能留在他们身上的眼界、品格和思维模式。自2016年开始,连续出现阅读心得类的小写作,今年也不例外。如16题(2)小题,根据学生对“拖延症”的“无所谓”“不要紧”“不会改”等态度,作为组长的你如何劝说。此题其实综合考查了口语交际、筛选文本、语言组织等能力,绝对是对考生能力与素养的考查。
   从今年的中考语文试题来看,山西中考语文试题越来越注重打通课堂与生活的联系,不玩花架子,考查学生综合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具体情境中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对于培养具有现代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未来社会的合格公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化学:试题不难 贴近生活
  “今年我省中考化学试题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稳步推进。”
  太原外国语学校教师 李瑜
   今年我省中考试卷结构新颖、题型多变、情境真实、思维开放、阅读量足够、特色体现充分。学生感觉题不难,很贴近生活,但需要特别细心审题。
   今年我省中考试题的命制充分体现了以下原则:一是“活动与探究建议”向内涵转变。加大“活动与探究建议”的考查是新课程理念的最大亮点,只有科学的知识再加上丰富的实践活动,才能把所学知识内化为能力和素养。如第26题,以南海资源入手,考查了石油类别、分类石油方法及获得产品,压缩天然气的微观解释以及对南海的建议等。二是增大探究性、开放性试题的比例。
   2018年开放性试题更加关注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让学生在创设的真实探究情境中体验探究过程。此外,试题充分体现了化学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科学态度,在真实的生活、生产情境中走进科学。如第21题,考查太阳能、风能等能源的转化及优点;第23题考查生活常识幽门螺旋杆菌等传染病,关注食品安全;第22题关注食盐、纯碱的作用。
   2018年山西中考化学试题的出彩之处还是延续了科普阅读这一特色。如第26题,通过科普阅读展现我国能源的状况,树立家国情怀,实现文化传承,体现学科渗透。通过阅读走入知识世界,发现无穷乐趣,培养科学情怀,领悟科学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能力。最终让学生热爱阅读、学会阅读、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物理:紧密联系生活实际
  “2018年中考物理试题在这条路上又向前迈了一步。”
  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教研室物理教研员 杨辉霞
  太原市尖草坪区教育局教研室物理教研员 王伟
  太原市杏花岭区第七中学校物理教师 阎晶森
    山西省从2011年开始摸索中考改革之路,从开始尝试、渐变调整、实践反思、丰富完善,逐步走向成熟。2018年山西中考物理试题突出基础性和综合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考查形式灵活。
   今年山西考生反映:试题情境新颖,核心考点和难度与往年基本一致。考查的题型与往年略有不同,例如增加了综合应用题,去掉了以往的填空题。由于试题重在考查对基本的、核心的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理解,题型变化不影响考场发挥。
   物理试题着力考查阅读能力,引导教学中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今年试题除了设置科普阅读题外,开始把阅读能力的考查向全卷渗透。如以刚发生的 “嫦娥4号”探月工程为情境考查阅读能力,继承以往阅读题的命题风格,实验题中渗透“阅读元素”使得探究过程更真实,更能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思维能力,引导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
   此外,减少了对知识性技巧性试题的考查,借鉴PISA测试理念,在真实情境中考查运用物理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第17题,判断倒影距水面的距离,成功地将平面镜成像中的 “物距”“像距”物理问题转化为生活问题。这样考查能区分学习物理靠背书与题海战术,还是经历了体验、感悟、归纳、分析、提升、应用的过程。
   今年最具创新的物理试题是考查学生 “模型建构”的能力。如第39题及其实验探究题中加大了质疑创新能力的考查,让学生在矛盾冲突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学习价值判断和决策。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