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8月28日

太原警方公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件

  本报记者 陈彤
   8月27日上午,太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7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延伸打击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展示了缴获的赃物。
  成果显著
   2018年1至7月,太原市各级刑侦部门在市局党委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延伸打击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战果。1-7月份,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651起,同比上升5.4%。其中破获八类案件415起,同比上升21%;破“两抢一盗”案件2758起,同比上升2.3%;破获诈骗案件1651起,破获毒品案件505起。
   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扫黑除恶”方面,积极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厅部署要求,将线索摸排核查作为现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核心和关键,紧盯“城中村”改造、重点工程项目和基层政权建设关键重点领域,严打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70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0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627人,破获刑事案件473起,收缴枪支23支、子弹100发、砍刀等作案工具130余把;依法冻结涉案资金5206.7万元,扣押车辆71台、房产80套。打击数量和质量稳居全省首位。
   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方面,梳理分析近年来太原恶性命案发案情况,研究剖析发案成因,制定预防排查和化解矛盾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恶性命案的发生。截至目前,破案19起,破获命案积案4起,协助破获外省命案3起、外市命案1起;抓获各类命案逃犯14名。
   打击“盗抢骗”犯罪方面,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主动推送、流转便捷、反馈及时、支撑有力的工作模式。对太原市高发、频发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的发案规律、作案特点等进行梳理,分析案件高发的原因和制约打击成效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全链条打击盗销电动自行车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4525起。其中盗窃案件2657起,抢劫案件95起,抢夺案件6起,诈骗案件1651起,其他侵财案件116起,掩饰隐瞒所得案件12起。
   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面,联合新闻媒体,建立了预防刑事犯罪宣传中心,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宣传重点,努力提升广大群众的防范能力。特别是打掉6·28冒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客服利用积分兑换话费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打掉犯罪团伙6个。
   追逃缉捕方面,牢固树立“立足本岗本职抓全国逃犯”的理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抓捕各类网上逃犯。截至目前,全市共抓获网上逃犯1178名,其中抓获2017年6月30日前本市历年逃犯162名,外省市2017年6月30日前历年逃犯103名,抓获命案逃犯14名。
  案例公布
   会上,太原市公安局也通报了1至7月 “扫黑除恶”的8起典型案例。
   暴力犯罪
   典型案例一。4月23日,太原尖草坪分局将漂白身份潜逃18年之久的河北省命案逃犯田某抓获。田某于2001年5月3日,在河北省临漳县因口角与被害人马某发生冲突后,持刀将其刺死。现犯罪嫌疑人田某已被移交至河北省临漳县公安局作进一步处理。
   典型案例二。太原清徐县局,紧紧抓住一条漂白身份命案逃犯线索不松手,通过多部门合成作战,最终锁定嫌犯位置,并派出精干警力组成追捕小分队远赴南京市,于7月21日凌晨在南京市将在逃24年漂白身份的命案逃犯杜某擒获。
   经查,杜某于1994年7月21日凌晨,在太原王答乡董家营村持猎枪杀死被害人董某后潜逃,被抓获时身份已漂白为内蒙古赤峰市“陈某”,蒙古族;现杜某已被刑事拘留。
   “盗抢骗”犯罪
   典型案例一。今年3月,太原小店分局辖区长风街周边扒窃警情异常高发,迅速部署专门力量,开展调查,于3月15日在即将驶离太原的一辆高铁列车上抓获海南儋州籍犯罪嫌疑人陈某忠、孙某安、陈某敏、苏某高等4人,打掉一个冒用未成年身份进行扒窃作案的全国流窜团伙。
   破获案件10起,串并北京、江苏、河南、湖南、浙江等全国5省(市)的同类案件33起,涉案总价值10万余元。经查,该4人交代自2010年以来结伙流窜全国各地盗窃。为逃避打击,该4人套用未成年人身份信息办理多张身份证冒充未成年人。现该4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典型案例二。2018年3月17日,太原公安杏花岭分局成功破获部督“2018·3·17”特大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一举打掉一个广西东兰籍流窜入室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案20余起,追回价值50余万元的涉案赃物。
   2018年3月初,杏花岭分局辖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一度高发。对此,杏花岭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组织专案组分析案情并结合太原发案情况进行调查。2018年3月17日,在广西柳林市铁路公安局桂林站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一举将廖某领、廖某宝、廖某存等6名嫌疑人抓获,当场从嫌疑人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搜出价值50万余元的现金、金银首饰、旧版人民币、港币、外币等。
   典型案例三。7月19日,太原公安万柏林分局多警种合成作战,将在太原钻窗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破获涉及六城区及周边县市的盗窃串案100余起,收缴价值80余万元财物及五四式手枪子弹70发、青铜器等物品。
   典型案例四。7月28日,太原阳曲县局成功破获系列跨省技术开锁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破案16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
   经查,今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曹某伙同李某、卢某(两人已另案处理)在太原阳曲县及河南省商丘市、辽宁省辽阳市等地,采取技术开锁方式实施盗窃。现曹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追逃缉捕
   典型案例一。7月下旬,刑侦支队和迎泽分局相继将潜逃21年之久的公安部A级盗窃文物目标逃犯刘某和省督盗窃文物目标逃犯詹某、侯某抓获,圆满完成省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该二人已被批准逮捕。
   典型案例二。7月31日,太原公安小店分局,根据江苏宜兴警方提供的线索,迅速锁定网上逃犯方某打工藏身的建筑工地,经过侦查,成功将其抓获。
   经审查,1994年3月,犯罪嫌疑人方某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在江苏宜兴监狱服刑。同年8月,方某在人员外出劳作时趁机脱逃后,漂白身份化名“王威”在广州、山西等地以流动打工为生,潜逃至今。现方某已被移交江苏宜兴警方。
   下一步,太原市公安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部、省、市各级领导指示精神,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进一步严厉打击12项延伸重点工作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升侦查破案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推进平安省城、法治省城建设。

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