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8月28日

长治通报黑恶犯罪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刘琴
   8月27日,长治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长治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进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并通报5起典型黑恶犯罪团伙案例。
  典型案例
   2018年7月,长治市公安局牵头组织打掉 “西霸天”张某胜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目前,已破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案件18起。
   2018年6月,城区公安分局打掉以梁某宁为首,纠集多名在校、辍学学生向其他学生索要“保护费”,破坏学校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破获抢劫案件2起,寻衅滋事案件1起。
   2018年7月,沁县公安局打掉以杨某龙为首,以为事故车辆提供救援服务为由,收取高额费用的“黑救援”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强迫交易案件3起。
   2018年7月,壶关县公安局打掉以李某平为首,多次在村选举大会现场以制作白布条幅、阻止党员进入会场、煽动闹事等恶劣手段破坏选举秩序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破获寻衅滋事案件2起、聚众扰乱交通秩序案件1起。
   2018年8月,襄垣县公安局打掉以张某为首,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雇佣挖掘机和装载机开采铝土矿的“非法采矿”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破获非法采矿案件1起、寻衅滋事案件2起。
  重拳出击
   据悉,自2018年1月23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20类打击重点、12个重点领域、12个延伸打击重点,重拳出击,打掉了一批社会影响十分恶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集团)51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3个,抓获涉黑涉恶团伙成员370人,破案22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36亿余元,缴获枪支4支,子弹48发,以及砍刀、消防斧、匕首、铁锤、钢管、镐把、电棍等大量作案工具。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接有效报警数同比下降8.92%,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8%,破获案件数同比上升43.4%。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硬的工作措施、更实的工作作风,强化线索摸排和专案打击,坚决打击各类黑恶势力,铲除社会毒瘤,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全力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center;">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