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15日

太原万柏林竭力打造四大片区

  本报记者 陈晓凌
   10月11日,由太原市委外宣办、万柏林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央级、省级主流媒体走进万柏林采风活动举行。活动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万柏林区随着中车铁路装备制造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一些高端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的落地,万柏林区正在由传统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为太原新型商业商务中心和高端制造业基地。
  制造高地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委外宣办、万柏林区委相关领导一同走进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这座己有120年历史的铁路工厂里,记者有幸参观了价值一亿两千万元的高铁打磨列车。至于它的用途,公司副总经理杨景林介绍:“大家在网上看到高铁上 ‘立硬币不倒’现象,究其原因是高铁机车本身的稳定性好,还有高铁线路平顺度要好。当线路在用一段时间之后,要进行检测,用铁轨打磨列车进行打磨,保证它符合标准。钢轨线路打磨是保证高铁运行平稳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底,路网总运营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为3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的增加将催生巨大的铁路养护需求,刺激轨道工程机械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只有两家企业可以提供铁路养护,随着中车北京二七机车公司退出装备制造业,明年起国内就剩中车一家做这方面的生产建造。”杨景林说。
  文旅中心
   走进坐落于城市西南部长风商务区中心位置的太原万象城,这片区域是政府重点规划打造的高端文化商务区,行政、文化、景观资源汇集,已然成为太原城市新名片、新地标。
   据了解,太原万象城,东邻汾河景观带,与世界级水准的“五大馆”山西大剧院、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科技馆、太原博物馆、太原美术馆遥相呼应。
   西铭文旅小镇是万柏林区首个签约的城边村项目,是2018年打造的都会田园文化区。小镇位于距市中心十公里的西山山麓,是以体育、旅游业为主导,集度假、休闲、购物、居住、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文旅项目。
   据悉,万柏林区将在边山村、城边村内重点打造“四大片区”,除了西铭 “文化旅游特色区”,今年还会在东社片区打造“产业转型示范区 “;在白家庄(杜儿坪)片区打造”生态修复样板区“;在神堂沟片区打造“温泉休闲度假区”。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