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18日

娄烦农产品搭上电商“顺风车”

  本报记者 陈晓凌
   10月17日,太原市娄烦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起到了先行先试、探索带动的作用。“农村电子商务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蓝海。我们的马铃薯、小米、中药材完全可以搭上这个顺风车,拓宽销售渠道和辐射半径,卖到省内外、国内外。”娄烦县副县长席艳强说。
   娄烦县90%是农村和农业人口,受地域、文化、配套设施等因素影响,互联网应用程度较低,电子商务发展较慢,如何让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娄烦县电商服务中心是发展电子商务的载体,为该县电商发展提供顶层规划设计,并解决电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中心占地约3000平米,其中包括企业办公区、孵化区、网货加工区、展示体验区、电商街、快递分拣中心、大数据管理中心等区域。目前,入驻本地农产品企业15家,市场、供销、劳务派遣中介机构3家,物流企业1家,引进大型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等3家知名企业,现正在各乡(镇)建设101个乡、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
   据介绍,该县目前已初步形成了“1+8+N”电商架构,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服务站8个、村级服务点101个,与现有电商物流企业无缝对接;建成了物流仓配中心1个、快递物流分拣中心1个,分支投递点7个,邮路范围实现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电商配送体系和综合服务网络建设。
   “到2020年,实现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不低于30%。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80%以上、中小企业达50%以上,农村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2亿元。”娄烦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树忠说。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