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14日
第一书记石玺

“第一书记来了,北三村真的变了”

  本报记者 孟绍毅
   2016年11月,石玺被选派到五台县东冶镇北三村担任第一书记。自任职以来,他通过抓党建强班子、办实事助脱贫,引项目促发展。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赢得群众的一致称赞。
  坚持抓班子带队伍
   万事开头难。2016年,石玺作为下派第一书记,来到北三村。面对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到了一个新的环境,石玺才知道自己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首先就是自己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农村的环境与城市的形势有着很大的不同,为此他加班加点学习,阅读大量与新农村建设相关的书籍,扎实学习村组织村干部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党员管理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处理实际工作的能力。
   他深知,要做好农村工作,光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和农民做朋友。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够获得群众的信任,只有得到群众的信任,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这个第一书记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他常常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和节假日休息时间,走东家、串西家,走进田间地头与普通农民坐在地垄上膝促谈心,掌握村情民意。他向当地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虚心请教,学习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已经走访了全村多户人家,走访谈话300余人次,真正融入到当地百姓当中,并掌握了第一手的村情民情资料。
   经过一个月的走访调研,石玺知道自己所在村的情况不容乐观,村里经济发展缓慢,基础设施不完善,村民收入水平低,村党支部党组织软弱涣散。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增强村班子的建设,充分发挥村班子集体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村 “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树牢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在各项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带头执行工作纪律,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带头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在他的带动下,村组织彻底扭转了以前那种软弱涣散的局面。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信任度和拥护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普通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和村级集体事业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
  努力解民忧解民难
   “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这是石玺担任第一书记后常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在精准脱贫工作中,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任职至今,实现脱贫178户,368人,开展小杂粮种植、党参种植,建立合作社,他千方百计鼓励支持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关心关注特困家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民忧、解民难。将所有未脱贫户并入低保,享受低保待遇,从而使北三村彻底实现脱贫摘帽。
   没有集体经济的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就举步维艰。他积极与村班子集体研究,寻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他联系能投集团下属光伏公司免费为村委屋顶修建了光伏电站系统,实现了村委破零收;积极争取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修建了300千瓦伏的光伏发电站,彻底解决了群众用电难的问题;积极联系镇里分管领导,和班子成员一起谋划完善农田基本水利设施建设,建造新型的U型水渠,完善配套设施,方便农田浇灌,发展节水农业,为农民发展特色种养殖等经济产业奠定了基础;推进村级组织示范阵地建设,完善党建工作室,拓展服务功能,发动村里党员宣传党政党纪,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配合公安部门扫黑除恶,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的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农业经济加速发展、村风村貌显著改善,农民收入大幅增加。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纷纷夸赞:“第一书记来了,北三村真的变了!”

WebKit/537.36 (K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