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16日

清徐试点推进“幼儿园去小学化”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日,太原市清徐县举办改革试点推进会暨清源幼儿园“以游戏活动去小学化”改革实验园现场观摩会。太原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领导、清徐县16个试点园的园长、教师和家长2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今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将大力治理幼儿园“小学化”问题,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小学坚持零起点教学。
   教育部表示,近年来,各地坚持发展与质量并重,促进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但一些幼儿园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这不仅剥夺了幼儿童年的快乐,更挫伤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影响了身心健康发展。
   为此,教育部将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促进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观念,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此次在清徐县举办的观摩会分为听取汇报、观摩活动、研讨交流、组织巡讲四个部分,不仅为清徐县幼儿教师搭建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同时也得到了专家的指导。在市、县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清徐县“以游戏活动去小学化”的改革将会更加扎实、深入地开展起来。

IsOff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