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23日
太原启动“文明创建·百日迎新”主题活动

奋战一百天 文明迎新年

  本报记者 陈晓凌 赵伟
   从即日起至2019年2月,太原市城乡将广泛开展 “文明创新·百日迎新”主题活动,奋战一百天,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
   据了解,2018年是全国第六届创城周期首个年度的测评,测评成绩直接影响三年创城目标任务的完成。在做好既定工作、巩固“九乱”整治成果和各创城点位全面推进、提档升级的同时,重点按照《2018年版测评体系》工作要求,太原将全力以赴,对齐补强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广泛深入开展“7+1”专项行动。
   具体而言,“7+1”专项行动有:清洁家园、文明交通、满意窗口、志愿太原、扮靓太原、街道提升、文明践行、民心工程行动。在清洁家园行动中,打造“靓丽星期五“卫生日,将充分动员党政机关、学校、窗口单位等处的干部职工群众,在周末清扫本单位办公场所和卫生责任区,实现工作常态化。同时增设临时公厕,市区公厕全部免费。临街单位在醒目位置要设置“本单位公厕对外免费开放”字样的提示牌。
   在文明交通行动中,将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让城市主干道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 90%以上。同时,引导和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向市民开放,试行小区周边公共停车位非工作时间免费停车机制,降低机动车违法停车比例。
   在满意窗口行动中,将深入开展满意窗口行动,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明确岗位职责,张贴行业规范,完善文明用语。工作人员自觉做到礼貌待人、服务规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做到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
   在志愿太原行动中,将广泛招募和动员志愿者,组建“市民文明巡访团”,开展文明巡访志愿服务活动。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深入社区小区(院落)、主次道路、背街小巷、服务窗口等场所,及时收集问题,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及时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提升创城支持率和参与率。值得一提的是,将在社区每个小区院落配备2名文明引导员,引导居民配合测评人员开展入户调查问卷,负责小区内文明巡防、维护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志愿服务。
   在扮靓太原行动中,将以元旦、春节、元宵节为契机,以迎泽街、南内环街、长风大街、滨河东路、新建路等八街六路为重点,悬挂具有太原特色、便于群众参与的灯笼灯饰,宣传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新风、迎接二青会等公益宣传内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在街道提升行动中,将修复基础设施设备,通过拉网式排查,及时修复破损和坑洼积水,道路、缺失绿化、不亮路灯、斑驳围墙等,修葺损坏的交通护栏、绿化护栏、公交自行车停放点、店招、地名标志等公用设施。此外,科学管理建设工地,争取在11月26日前完工,不能完工的必须做到施工围挡、文明施工;对可能影响市容的新开工地(工程)要科学安排工期;对无主工地、倒闭企业实行属地兜底责任,由属地政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文明践行行动中,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劝阻街头、广场、社区不文明行为等文明引导活动;要开展“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等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活动;要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传播”等文明行为践行活动。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