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23日

新生入学第一课都要听他的

  本报记者 赵伟 陈晓凌
   作为一名中学教师,王建勇觉得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勇做教育的践行者和传承者,在他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他就是为天使努力修补翅膀的人。
   1984年11月生的王建勇是太原清徐徐沟中学的物理教师、备课组长、优秀班主任。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高中物理教学兼班主任工作,他忠诚于教育事业,始终秉承“读书为主 育人为先”的教育理念,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深受学生爱戴、家长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因材施教 因生施教
   近年来,王建勇始终奋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工作之余,他不断“充电”,依靠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素养和能力。与此同时,他积极进行探索,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每堂课的成功和存在的不足,随时进行分析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管理水平。
   日常授课中,王建勇十分注重因材施教,因生施教,以各种学生乐于接受和易于接受的教学方式教学,营造出轻松、活泼、互动的良好学习氛围。经过多年的积累,他的教学自成一家,自有风格,成绩显著。2011年6月高考时,他所带的3个班一次性达线分别为43人、42人、41人;2013年高考3个班分别达线44人、41人、42人;2016年高考3个班分别达线56人、54人、52人,负责辅导的多名学生荣获省、市物理学科竞赛奖项。
   成绩不能满足,责任催人奋进。作为教师,教育教学中,他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他爱学生,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理想的风帆。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和对自身的严格,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人格的培养和对教育的探索,他把爱心体现在无私奉献的本职工作和对教育理念的执着追求。他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勇做教育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王建勇十分注重 “师范”作用,“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在学生心目中,他爱岗敬业,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严厉而又不失同情心,公平且不失灵活性。对待任何学生一视同仁,尤其是对待成绩不好的学生,更是关爱有加,他关心年轻一代的成长,作为备课组长,对于年轻教师,他总是耐心指导,帮助他们寻找不足,完善自己,不断成长。尝试通过“教”的本质和“育”的内涵,通过教育的关爱和感化,不断激发学生发自内心的学习动力和挖掘内在的潜力,从而实现教书育人的真正目的。
   从2008年进入徐沟中学开始,王建勇就致力于用道德教育感化学生。他深知,学习成绩只是知识的基础,真正的教育是努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在中学期间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非常重要。徐沟中学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都由王建勇担任主讲,为全校学子作关于“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的感恩教育报告,连续十年来其入学教育演讲已成为徐沟中学特色教育的组成部分,他自发的学习、研究和实践,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感恩教育演讲研究课例,曾作过数次千人以上规模的感恩励志主题演讲,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累计受益学生达数万人。因此,他的事迹还曾被三晋都市报、各大网站媒体广泛报道,被新闻网录入,演讲视频被广为转载传播。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