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28日

时代新人畅谈“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她放弃高薪投身社区;他离开城市走进乡村;她见证煤企兴衰变迁中,道德模范的坚韧力量;他为保卫舌尖安全,与虫战斗18年;她从一个保洁工变身为家政公司的总经理;他用90后的思维,阐释如何做好一个时代新人……他们都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却各自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11月27日下午,由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牵头主办的“‘时代新人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走进杏花岭区桃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来自太原市杏花岭区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等100余人聆听了6名时代新人的精彩分享。
  放弃高薪投身基层
   从一名月薪过万的物业公司经理转身去做一个月薪3000元的社区干部,赵燕这个决定,曾遭到家人朋友的强烈质疑和反对。但她还是毅然投身到社区工作中。在她的带领下,富力华庭社区的环境和氛围都有了很大改观。
   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让社区居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让她真切感受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不是花拳绣腿,而是实践出真知。
   赵燕说:“当我给社区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他们握着我的手不放时,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倍感幸福。”
  乡村的守望者
   2017年9月,90后小伙儿李文才放弃大城市的繁华与舒适,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了古交市阁上乡人民政府,成为一名包村干部。
   初到阁上乡,他有诸多不适应,听不懂的方言、吃不到的水果、送不到的快递……到了冬天,一刮风就停电,一停电就停暖,那时,他才深深体会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的含义。
   慢慢地,同事们用淳朴善良、真诚关怀融化了他的陌生感和孤独感。工作之余,他努力学习“互联网+农产品”的新型销售模式,帮助农户通过电商平台,将绿色天然的土豆、红芸豆、野生沙棘等农产品销售到千家万户。
   他说:“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得带着阁上乡父老乡亲与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小康生活!”
  做时代的追梦人
   任卫芝是来自太原东山煤电集团的一名宣传工作者,参加工作的13年间,她见证了一个煤企的改革变迁、兴衰成败,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命运共同体:企业衰,则职工衰;企业兴,则职工兴。
   她曾采访过一位被评为太原东山煤电集团道德模范的矿嫂。20多年来,这位矿嫂无论生活再苦再难,从未向企业和相关部门提出过一次帮扶要求,用她的话说,“不想给企业增加负担,更不想给政府添麻烦”,她甚至还会去做其他伤残职工家属的思想工作,为企业的和谐稳定发挥自己微薄而有力的作用。这位矿嫂用自己的双手和勇气创造了一个完整温暖的家,也让社会多了一份美好。
  与虫战斗18年
   吴艾祥是个倔人,一次 “呕吐”经历,让他下定决心要研究如何种出不含农药残留的蔬菜,为此,他不惜辞掉林业局的正式工作,在父母、兄弟、妻子和亲戚朋友全都反对的情况下,一头扎进田间地头,天天与虫打交道,18年艰辛付出,他终于把做醋的方法借鉴到厌氧菌发酵过程,种出了农药零残留的蔬菜,获得实用新型的国家专利认证。
   他说:“大道理我不懂得多少,但我知道当我的梦想和国家、人民的梦想一致时,我就充满了力量,我这样的‘倔’,绝不止18年,而会是一辈子!”
  用勤劳改变命运
   出生在临汾市永和县一个偏僻小山村的李爱红,人生中遇到了太多个“没想到”。“没想到能走出大山,没想到能在城里立足,更没想到可以从做保洁的小时工变为开办家政公司的总经理。”
   她从300元一单的保洁生意做起,肯吃苦、态度好,凭本事吃饭,凭力气挣钱,渐渐地在城里扎根,成立了贝亲好家政服务公司,并将家乡的姐妹们带出来,组建了吕梁山护工队伍,使一万多人有了合适的工作、满意的收入、幸福的家庭。
   她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从一个小保姆能走到今天,是勤劳的双手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建立更大更好的平台,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个平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90后争当时代新人
   杨栋是迎泽区的一名公务员,作为一名90后,他就改革开放40年间 “谁是时代新人”“怎样做一名时代新人”与现场的听众进行了一场思想碰撞。
   在杨栋看来,做一名“时代新人”,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我们人生航行中的灯塔;其次,要有担当意识,简单而言就是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最后,“时代新人”要相信未来。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全民族觉醒的新时代,唯有时代新人,方可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任,在这个光荣而伟大的时代,他始终坚信,最美好的,尚未到来!
   太原市“时代新人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是太原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干部群众以自身或他人的经历,讲述在改革开放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
   据悉,此次时代新人进社区是系列宣讲活动的第二场,之后“时代新人说”还将走进学校、企业、军营进行广泛宣讲。

0117/v10.shtm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