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30日

长治打造文化新地标

  本报记者 刘琴 通讯员 丁德令
   整合教育与社会资源、将文化与教育贯通融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近年来,长治市不断加大教育设施和文化场馆建设力度,启动了 “三馆一园”PPP项目建设,打造长治市文化新地标。该项目包括职教园区、新建博物馆、新建图书馆与档案馆3个子项目。11月29日,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职教园区幼师校区已完成工程量的80%,职校区已完工30%,“三馆”正在进行建设前的拆迁工作。
   记者来到“三馆一园”施工现场,尽管已是冬季,但是现场机器轰鸣,各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依旧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据该项目负责人董立宏介绍,施工现场采用智慧工地建设,全程精细管控,无人机、二维码、VR科技等现代化先进施工技术都被使用在了施工中,并首次引入两条全自动化钢筋加工生产线。
   新建的长治职教园区位于市体育中心北部,占地面积638.50亩,总建筑面积457853平方米,项目投资估算约为14.1亿元,其中包括两个子项目,即由市教育学院、长治师范、晋东南幼儿师范、沁县师范四校合一的长治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其用地面积488.23亩,建筑面积309658平方米;另一个子项目是由市一职高、市二职高两所学校整合组建的长治市职业技术学校,其用地面积150.27亩,建筑面积148195平方米。
   截至目前,幼师园区的幼儿实训楼、5栋教学楼、4栋宿舍楼、食堂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抹灰工程、外墙保温工作;车库、综合楼主体结构完成90%,教师后勤综合楼完成基础工程。职校区里的机电实训楼、综合实训楼、教学楼行政办公大楼主体结构完成,酒店管理实训楼四层主体完成,汽修专特实训楼、图书馆基础完成,地下车库完成50%。董立宏告诉记者,幼师校区将于明年6月份交工,职校区将在2020年6月交工。
   此外,作为“三馆一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博物馆子项目和市图书馆与档案馆子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前的拆迁工作,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2亩。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长治市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城市特色以及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