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2月03日

时代新人进校园 共话改革开放

  本报记者 郭丽菲
   11月30日,由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牵头主办的“时代新人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走进太原市第十三中学校。
   6名时代新人和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与台下的200余名师生分享了自己和身边人的精彩故事。
   太原市 “时代新人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是太原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干部群众以自身或他人的经历,讲述在改革开放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
   据悉,宣讲活动在走进社区、学校之后,还将走入企业、军营进行广泛宣讲。
  韩锐:为学生埋下自信的种子
   韩锐是一名职业学校的心理老师,他接触过很多性格迥异的孩子,十几年的相处中,孩子们告诉他一个事实:没有不好的孩子,人们眼中的坏学生是因为我们没有发现他们心底那颗闪光的种子。
   职业院校的孩子每年都会代表山西参加国赛,而且屡获殊荣。走上工作岗位后备受欢迎;在韩锐的班上,有个男生毕业后从街边摆摊招生起步,现在名下有了一家公司三所培训机构。
   韩锐说:“这些孩子都是我们的骄傲,他们每个人专长不同,成就各异,但相同的是,他们心底的那颗种子,都已经长大,长成了一颗叫做自信的大树,我想这就是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
  王晓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自山西工商学院的大学生王晓栋,曾是一个另类少年。高二那年,为了爱情放弃学业,毅然决然地投入打工者的行列。但是现实给了他一记重拳。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开始怀念上学的日子,怀念曾经无比厌烦的语文老师。
   于是在十九岁时,他再一次回到教室,重新拿起书本,不会就去问,不懂就重复地练习。他终于明白,原来想要挥斥方遒的背后是耐得住寂寞,海阔天空的下面是脚踏实地,而梦想的背后是不忘初心。就这样,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他拿到了迟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如今,他加入一家教育结构,从助教到主教再到校区负责人。宣讲中,他把自己摸爬滚打的成长经历分享给每一个学生。最后他说:“现在的我不仅仅活得自信、自强,最重要的是还有使命感! ”
  姚红红:为每一个孩子点赞
   太原市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姚红红,是一名“为每个孩子点赞”的教师。她深知,关注每一个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
   她讲述了从教的19个春秋里,她让每一个学生在教室里充分感受教育的公平。一个赞赏的眼神,一个竖起的大拇指,一个惊喜的笑容,一句鼓励的话语,不断挖掘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给孩子们展现才华的机会和舞台,聆听每一名学生拔节生长、青春向上的声音。
  苏小宇:40度的青春
   苏小宇是太重的一名青年工人,出生于1990年5月4日的他,似乎与生俱来拥有青春、活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
   上班的第一天,他就赶上了除鳞设备出现故障,他需要每隔一分钟,挥舞1次重达10斤的铁棒敲打氧化皮。那一天,他整整敲了523块钢锭。8月份的伏天,他戴着安全帽、防护面罩,穿着防火的棉制工服,戴着厚厚的手套,穿着钢板和皮子制成的钢包鞋,在40度的加热炉顶上,调试并记录加热烧嘴的开合数据……就这样,他完成第一个《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之后又制定了多个标准及《车轮过程控制管理规定》,这些标准的出炉一年就为公司节省200万元。这样的成就让他觉得幸福感爆棚。
   去年的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太重时,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加油,好好干”,那一刻他彻底明白了,无论身在何方,做什么样的工作,每个岗位都不平凡,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很伟大,每份工作都有它的价值。
  王鹏:用爱培育时代新人
   王鹏是太原市十九中一名老师,他向在场的听众分享了一个残疾孩子的故事。
   赵柯琰是2017年的高考中,我省唯一一名残疾考生。这个患有先天运动和语言障碍的孩子,身残志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是微笑面对。他的乐观开朗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讲述完赵柯琰的故事,王鹏对台下的同学们说:“生活中,我们也会有难过的时候,也会有被别人误解的时候,也会有苦恼的时候,也会有被困难打到趴下的时候,但,切记:一定要微笑着,勇敢地站起来,因为,我们相信:风雨之后必定是彩虹!幸福一定是奋斗而来的!”
  吴寅慧:没有任何成功来自偶然
   来自中北大学的大二学生吴寅慧,和现场的听众分享了一位学姐的励志故事。
   这位学姐名叫张丹,今年被成功推免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三年来专业均分第一,综合素质测评稳居第一,大学期间获奖学金累计11次。在参加清华大学的面试前,由于学校事先并没有通知面试的时长,于是张丹准备了三个面试方案,分别是一分钟、三分钟和五分钟。吴寅慧说,她看到了一个虽然毫不逊色于任何人,却比任何人都努力的人。所以没有任何的成功来自偶然,路一定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吴寅慧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来,中国迎来腾飞,时代迎来巨变。而我们,生于这一伟大的时代,肩上所扛起的便将是开启下一个辉煌四十年。把所有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这个最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