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2月12日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高晓玲

握着患者手告诉她不要害怕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通讯员 王晔华
  
   作为山医大二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高晓玲在上班第一天接诊的年龄最大的是一名94岁的老奶奶,她是从外院转来的由家庭聚集造成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高热不退,发烧至39.4℃。老奶奶家里还有其他人也患病住院了,所以她的亲人都不在身边,她很焦虑很紧张。虽然知道这种病有着极高传染性,但高晓玲仍然握住她的手,亲切地告诉她:“不要怕,有我们医护人员在您身边,您要有信心,一定能够战胜疾病,早日康复。”
  
  奔赴武汉
  
   2月2日凌晨两点,正在睡梦中的高晓玲突然接到医院电话通知,她将作为山医大二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3名医师和20名护士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疫情当前,山医大二院作为山西省唯一的省级综合红十字医院,承担着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任务。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组指令,山西省卫健委选派组建了第二批紧急医疗队,奔赴武汉,协同当地医护人员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而高晓玲早在疫情刚刚暴发时就填写了请战志愿书。
   当即她就起床收拾出发的行囊,一边收拾,一边思考未来的工作安排。作为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带领队员做好防护、更好地救助患者、圆满完成任务,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中午12∶00,山医大二院第二批23位援鄂医疗队队员在医院完成集结。全体院领导,全院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队员所在科室的科主任和护士长、职能部门科主任,以及出征队员的家属在医院花园广场为他们举行了简单而庄严的出征仪式。高晓玲带领全体队员举起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表明了抗击疫情和完成使命的坚定决心。
   很快,医疗队队员搭乘飞往武汉的专机,于3∶00起飞,4∶30准时飞抵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出征就是真正为患者服务,并且从自身安全考虑,每个人必须做好上战场前的准备,队员们含泪用剪子剪去了彼此的长发。
  
  誓不退缩
  
   2月4日是高晓玲第一天上班,由于中法新院区是新成立的病区,组织上安排随时待命。在接下来的六个小时工作中不能再吃东西喝水,因为口腔和鼻腔是不能与外界接触的,更不能上厕所,否则会造成医用物资的浪费,于是她穿上了成人纸尿裤。
   很快,由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从武汉各个地区转运过来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要在这个新院区进行治疗。
   因为以往从事的专业都是针对普通的疾病,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传染病和重大疫情,作为一个普通人,高晓玲也很害怕,害怕被传染,担心不知道能不能应对。但是她告诉自己:“我不能退缩,我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