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2月12日

山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张旭的点滴日记

  本报记者 陈晓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也牵动着人们的心。近日,第二批援鄂的山西省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护士张旭,在战场冲锋的间隙,更新了自己在异乡进入病房与患者相处的日记,让我们通过文字及图片了解他们的战斗场景,为他们的平安祝福。
   2月6日 进入病房,每一个步骤都不能省略
   今天是第一天上班,并且是夜班,由任雪飞护士长带领我们八名护士进入医院。为充分做好防护准备,我们提前两小时出发,在通往医院的路上,大家还在反复观看手术衣穿脱的视频,并相互提醒,相约工作中也要互相监督。
   我们工作的医院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在这里将与中日友好医院的同仁们共同工作。到达医院清洁区,墙面上贴有穿防护服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武汉同济的老师协助我们穿,并负责监督和指导。
   第一次穿防护服穿到一半就感觉很热了,有同事会觉不适应,感觉憋气,心跳加速,也可能是情绪紧张的缘故。因为我是手术室护士,所以这方面很快适应,我也安慰搭档,告她“不要紧张,放松身体,慢慢呼吸,不要大口呼吸”。同济的老师也安抚大家,并帮我们检查穿好的防护服,严丝合缝,有漏的地方,老师会用小纱布帮我们填塞。
   一切都准备就绪,凌晨一点战斗正式开始,进入病房,熟悉环境、交接病人情况、小组分工等。我们主要负责给病人静脉输液、抽血、发放口服药、监测生命体征、生活护理、整理垃圾、清洁消毒等方面的工作。
   那一晚,我们在不停地忙碌着,没有一丝困意,换液体、测体温,做好每小时、每20分钟生命体征的监测。当呼叫器一响,我们会第一时间进入病房,询问病人有什么需求。四个小时下来,护目镜里都是汗水,身上的衣服全部湿透,脸上也压出印记。
   工作结束,脱防护服也是最最关键的步骤,稍有不当便会感染。第一次脱隔离衣出来,真的需要近一个小时。
   随后,进入清洁区,再次清洁暴露在外面的面部皮肤。做完这一切,大家看着彼此湿透的衣服都笑了。
   回到驻地,李银鲜护士长早早等着我们,为大家做消杀工作,把好最后一道关。
   2月7日 加油,好好吃饭,这样才有抵抗力
   今天是早班,依旧是任雪飞护士长带队,她已经连续工作好几天,但她不放心我们,坚持带队。李银鲜护士长今天也跟我们一起上一线。早晨起来,我没敢喝太多水,因为穿上防护服不能上厕所。
   工作中,2床呼叫器响了,是位大爷拉在了床上,大爷生活不能自理,任老师二话不说,换床单、侧身子给大爷擦洗屁股……脏活累活甚至危险的活,两位护士长都是冲在最前面。大家都深感钦佩,也很受鼓舞。
   我和高亚丽老师的工作,今天也明显比前一次流畅许多。监测生命体征、测体温、测血糖,记入出入量……18床老奶奶的留置针不太好了,我们决定重新扎一个。
   在病房里还有一位阿姨,每次见到我们都会说 “看到你们那么忙,我好怕麻烦你们。”我们告诉她:“有需要一定要叫我们,不要不好意思。”其实病人的理解和配合,更是支持我们医务人员努力前行的动力。
   忙碌的一个早晨很快过去,饭点,我给病人发盒饭及牛奶,并鼓励他们好好吃饭,这样才能有抵抗力。
   加油武汉,全国人民都在为你们努力,你们一定会很快好起来的。

obile Safari/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