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3月06日
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 吴志娟

抗疫一线 发挥党员“硬核”担当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吴志娟作为一线救治人员,参与了临汾市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在工作中,她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白衣战士的使命,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战斗在疫情一线,展现了共产党员本色,保护了患者平安。
  
  践行共产党员使命
  
   1月下旬,疫情逐渐严重,院方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1月22日那天是吴志娟的生日,也是院方宣布她进入救治一线的日子。面对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医护战线的党员,她勇担使命,冲锋在前;这信心来源于“非典”的历练,2003年,她新婚不久就告别丈夫,奋战在“非典”一线,三个月的经历磨练了心智,丰富了疫情防治经验。“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坚定在战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治的最前线。”吴志娟向记者说。
   她虽然工作在救治一线,但多次和大家交流,能深切感受到组织和集体的力量。临汾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到医院指导工作,给她们鼓足力量,增添信心。院方一次次强调要求,要科学操作,确保万无一失,解决生活困难。
   救治期间,医院的医护工作者相互鼓励,大家一起加油,面对困难,集体克服,因为他们是“一家人”。
  
  总结经验再上前线
  
   科学救治、规范操作是医护工作的前提。这次参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隔离病区的护士共有5人,她们正月初一早上进入隔离病区。
   进入病区前,吴志娟把自己在“非典”期间积累的经验和防护知识分享给大家,手把手进行了培训操作,叮嘱大家千万不能有丝毫大意和失误。面对确诊患者,她们严格规范操作,身着三层防护装备,每日在隔离病区工作约8到12个小时。
   救治的同时,她还及时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每天查房时给患者整理床单、健康宣教、询问患者的饮食、休息等情况,与患者互加微信,加强沟通,及时了解患者需求,时刻进行鼓励与疏导,让其情绪稳定。此外,她还每天晚上在隔离病区护士微信群里和同在一线工作的姐妹们沟通学习新知识,总结经验,互相谈心交流,缓解大家彼此的心理压力。
   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吴志娟为能参与此次疫情救治而感到骄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她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003年抗击“非典”,吴志娟战斗在救治一线,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和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一样,勇担使命,共克艰难。“相信在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尽早战胜疫情,还百姓们一方平安。”吴志娟向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