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3月23日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霍月红

身处一线诊疗呈现教科书级示范

  本报记者 孙梦钊
  
   “五个小时后出发支援湖北。”2月17日早晨,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霍月红接到这则通知时,她仍在接诊。接诊结束后,看望了住院患者,她只给自己留下一个小时时间收拾行囊。就此,她踏上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征程。
   霍月红 女,中国共产党党员,副主任医师,硕士。2001年参加工作,2016年担任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分会全国委员、中国风湿病医联体联盟常务理事。曾获2018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2003年,在抗击非典一线,舞动青春韶华,成绩卓越。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立即写下支援湖北的请战书,报名支援湖北抗“疫”。
  
  为方便工作剪掉长发
  
    当时,霍月红抵达湖北省仙桃市的居住点酒店时,已是次日凌晨。参加了岗前培训后,为避免长发在隔离病区暴露引发可能感染的情况,她和同事们把长发剪成了平头,把靓丽服装换成了手术衣。同时,她还参与了山西省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消毒杀菌和第四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管理工作。
   消毒杀菌防控是工作重中之重,她连夜学习相关业务,制定了严格有序的消毒杀菌流程,全天合理配备消杀人员,旨在保护医务人员零感染。
   同时,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霍月红还被选为驻地党支部组织委员,积极组织党员活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关怀医务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交班记录成当地医院模板
  
   很快,霍月红参与了仙桃市中医院新成立确诊病区的一线诊疗工作。
   “第一个夜班,在一个小时内,就收治了12名患者。进入隔离确诊病区,要穿三层防护服、戴护目镜、面屏和两层口罩,行动相对笨拙,对操作电子病例系统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霍月红说。
   在此期间,她有条不紊地详细询问了每一名患者的病史,仔细查看每一张肺CT影像片。对所有患者评估了病情,制定了详细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做完这些工作,已是五个小时之后。护目镜已经略有模糊,不停流下的水汽凝聚成水珠,此时的霍月红背部已经湿透。
   为了让身处病区的医务人员更好地系统性了解患者的病情,她改善后续诊疗方案,对所有患者的主诉、病史、查体、化验、CT影像分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诊断分析、治疗手段、患者存在问题和观察要点进行了全面文档总结整理。做完这些工作,已是她连续进入隔离病区八个小时之后了。第二天,当地病区主任看到这份详细了然的患者交班记录时,感到十分震惊和钦佩,更看到了来自山西省大同市三甲医院医生的严谨工作态度,这份记录也成了确诊病区的交班模板。
   然而,发热患者最后确诊不是新冠肺炎,那么后续诊断治疗何去何从?面对这样的问题,仙桃市中医院进行了主管院长、科教科科长参与的全院会诊和大查房。其间,霍月红对一例持续高热三周的疑难患者病例特点、诊疗难点、下一步计划进行了详细阐述和分析。她的表现得到了其他医务人员的一致称赞和认可。当地大内科主任尹斌主任惊叹道:“这是教科书级的完美病例分析,完全同意霍医生的意见。”
   其实,不明原因发热是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的亚专业,霍月红凭借精湛医技,为阻击疫情蔓延、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