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3月23日
朔州市平鲁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科长 孟文秀

抽丝剥茧 只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

  本报记者 孙梦钊 通讯员 苏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朔州市平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科科长的孟文秀,以敏锐的职业警觉,早在1月19日就向中心领导提出了疫情防控建议。在她的精心设计和组织下,中心全员思想认识、组织机构、防控方案、部门协调、业务培训、宣传教育、应急准备、防护保障、流调消杀、采送样工作迅速做到了“十到位”。任务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为全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做足了准备。
  
  爱岗敬业疾病控制勇争先
  
   自2006年以来,孟文秀作为一名传染病防控与应急处置专业人员,始终工作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最前线。
   面对近年来陆续发生在平鲁区的狂犬病、皮肤炭疽、肺结核等传染病疫情,她每一次都是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冒着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取得准确的核心信息,制定科学的防控策略。
   为了保证第一时间掌握疫情信息,这些年她养成了一种习惯,手机24小时开机,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从不敢离身片刻,始终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每当有疫情或重大项目,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她都会冲锋在前,立刻赶赴现场。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多次被省市区评为先进工作者。
   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孟文秀也本着强烈的责任心,主动请缨,踏上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疫情防控一线,她始终保持“拼命铁娘子”的精神,保证每天对全民健康保障疾控信息系统进行浏览,马不停蹄地与病毒恶战,抢抓控制疫情的黄金期。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防输入、防扩散,她全力守好平鲁人民的健康大门。
   1月28日晚,平鲁区接到两例疑似病例的报告后,她主动承担起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在患者出现情绪波动不愿意配合的情况下,她一边耐心疏导患者,一边积极协调乡村干部和患者家属,广泛了解掌握相关信息,又从中“抽丝剥茧”般的梳理出患者清晰的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人员信息。
   不知不觉一夜已过,她终于在第二天凌晨形成了书面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并及时向上级报告,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一夜无眠,她的眼睛出现了血丝。同事劝她去休息,她却微微一笑。等把手头的资料全部整理归档后,才在办公桌上伏案而憩,天一亮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勤奋好学不畏艰难增才干
  
   孟文秀一向认为,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才能不断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适应新的形势,增长自己的才干,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才能向更新、更高的目标迈进。因此,她勤奋好学,十分注重专业技术和能力素质的提高。
   每次,她都要把所学习的知识和实际的应用相结合,反复揣摩。对遇到的问题,她会查找和学习新的知识来解决。她深知作为一名卫生应急工作者,不仅要具有专业知识,更要具有不断开拓创新意识。
   多年来,她孜孜不倦地学习疾病控制理论、疫情分析、现场调查、卫生应急处置方法等,参与中心编写了《学校传染病防治知识手册》《结核病防治知识手册》《病媒防控知识手册》《鼠疫防治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
  
  不忘初心牢记疾病控制使命
  
   作为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科长,孟文秀坚持抓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日常业务管理工作,确保系统运转顺畅、报告质量稳定;强化预警预测,组织区、乡防疫专业人员及时对预警信息进行排查;做好疫情分析、质量控制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努力推进开展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共完成20余期月度风险评估报告。提醒各地及时防范重点传染病,确保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及时准确,处置科学。
   为提升基层同行的能力和水平,她不断深入乡镇指导传染病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调查处置、救灾防病等工作,使基层专业人员的疾病预防控制水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立足岗位,保障人民健康始终是疾控工作者的天职。孟文秀始终信守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的理念,在平凡中默默履行疾控工作者的操守。她说:“作为平鲁人民健康守护者使命的疾控人,所有的奉献和付出都心甘情愿。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我将一如既往、倍加努力,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1-10-2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