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4月23日

凝聚青年力量筑牢疫情防线

太原市万柏林团区委多举措引导青年守好防疫青春阵地
  本报记者 陈彤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万柏林团区委便第一时间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等,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连日来,记者深入团区委进行采访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团区委不但第一时间招募青年志愿者,更是集结了439人,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在万柏林区防疫阻击战中吹响了青春集结号,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守好疫情防控“万柏林阵地”贡献了青春力量。
  
  提供保障
  
   疫情发生后,团区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团区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要求各级团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立即备战。同时,所有人员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启动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应急响应到位。
   为了保障队伍的专业化、高素质,该团区委强化报名审核登记,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一人一审,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制度,重点对报名的志愿者进行年龄、工作单位或者院校、家庭住址、志愿服务意向、服务时长等方面的信息登记备案。
   记者了解到,审核通过的青年志愿者,由团区委按照就近原则分3批次分派给各乡街团委,以保障青年志愿者的安全和志愿服务便捷开展。此外,提前制作团旗、“青年突击队”队旗、团徽、青年志愿者红马甲和口罩,并分发到位,为志愿服务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为了确保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能够提供一定专业水平的服务,团区委还专门制作了《青年志愿者工作条例》《万柏林区青年志愿者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知识手册》等,并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线收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题培训》,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自我防范能力。
  
  逆行前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团区委要求全体青年志愿者在上岗前,必须注册“志愿汇”APP,免费申领防疫志愿者专项保险,做好个人保障。其间,青年志愿者每日按时在“志愿汇”的“万柏林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上签到、签退,积累自己的全国性志愿服务时长。
   为了加强志愿者出行保障,按照团省委部署,团区委还为全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提供共享单车免费骑行服务,300个骑行券码可供志愿者使用。
   面对疫情,万柏林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毫无畏惧,逆行前进,充分发挥了突击队作用,在太原市引起了较大反响,也得到了乡街、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周边市民的好评与认可。在此期间,青年志愿者全力服务在社区物资搬运、体温测量、人员车辆登记排查、消杀消毒、悬挂宣传条幅、向市民宣讲、网络舆论宣传、便民服务及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统计核查辖区人员信息等多条战线,切实在“双返”高峰期、基层人员疲劳期“双期”叠加的情况下,及时接续助力,有效缓解了基层任务艰巨、人手不足、工作强度大的压力,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力量。
  
  发掘典型
  
   团区委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团组织、优秀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分别选树了日以继夜抗击疫情、坚守一线的街道、社区基层优秀团干部,还有“多年坚持公益事业的扶弱帮困协会会长”“多领域高频次志愿服务青年”“手语志愿服务者”“妙计助防疫的学霸青年志愿者”“小口罩志愿团队”等优秀个人及团体。
   同时,团区委还组织9名大学生志愿者成立“宣传报道组”,负责采访、拍摄报道万柏林区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的先进感人事迹,共同带动更多青年学习榜样先锋,弘扬正能量,坚定必胜信心。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下一步,万柏林团区委将继续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巩固防控成果,用志愿精神凝聚青年力量,用志愿队伍筑牢疫情防线。同时,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全区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坚决守好疫情防控“万柏林阵地”、推进复工复产、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万柏林作出应有的青春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