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4月29日

高校学子为家乡防疫积极作为

  原亚龙,2001年出生,晋中介休市人,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大一学生,素质教学部计应1907班班长兼团支书,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主动请缨参加了本地商会组织的防疫工作,在防疫卡点执勤、宣传防疫知识、协助理发师为防疫卡点工作人员义务理发、跟随组织为防疫卡点运送物资等。
  
  本报记者 李睿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深知,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只有战士,没有看客。”原亚龙说。
   原亚龙的父亲是张兰商会成员,也是商会捐款捐物最早的发起人之一。正月初四起,原亚龙的父亲以身作则,同商会其他成员下沉基层,积极捐款,随后到各村防疫卡点送口罩、消毒水、棉大衣、帐篷等防寒防疫物资。受父亲影响,原亚龙积极报名参加了张兰商会组织的志愿活动,听从商会的安排,哪里需要去哪里。
  
  争做宣传员 喊出疫情防控最强音
  
   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原亚龙等抗击疫情志愿者突击队充分发挥“直通基层”的优势,将教育引导广大村民作为宣传重点,积极运用传单、小喇叭反复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为了做好防控安全宣传和讲解,原亚龙编辑了防疫顺口溜,把新冠肺炎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传播给群众,全面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
   平遥县是山西省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原亚龙的家乡张兰镇毗邻平遥古城,所以张兰镇每个村设置的防控卡点就是第一道防线,必须严防死守,昼夜轮番执勤。
   二月初的天气很冷,零下几度,原亚龙和卡点的工作人员穿着军大衣认真执守,严格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做到了无一遗漏。
   “白天还好说,晚上特别冷。有一天执勤,轮到我们几个值夜班,刺骨的寒风让我第一次体会到春寒料峭的真正含义。”回忆起当时值勤的情景,原亚龙感慨不已。
  
  争当“小贴士”疫情防控献爱心
  
   古谚有云“二月二,龙抬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中国民间普遍认为在阴历二月初二这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然而,今年的二月初二,各村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却因奋战在一线忙于执勤没有时间去理发。为表示对执勤人员的关心和感谢,商会决定组织理发店志愿者为大家免费理发,原亚龙积极参与其中,负责打水、清理碎发,并协助卡点工作人员执勤,维持现场秩序。
   通过参与疫情志愿服务,原亚龙表示受益良多:“不管是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还是待人接物,抑或是在遇到困难化解矛盾时的方法上,我的能力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在此期间,介休市作家协会协理事孟满喜还对原亚龙等抗击疫情突击队成员进行了采访,并将突击队成员的事迹以纪实散文的形式发表在介休市融媒体中心。
   “当志愿者以来,很多事情都让我很感动,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大肯定。”原亚龙告诉记者,虽然国内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但国际形势依然严峻,作为一名微不足道的志愿者,唯愿意大利的雏菊、韩国的木槿,都如武汉的樱花一样,如期开放。


第202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