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5月20日
以艺战疫 致敬英雄

青年雕塑家作品被临汾博物馆永久收藏

  本报记者 钟如杰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临汾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牵头下,临汾市博物馆永久收藏了该市 “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市青联委员、非遗项目“平阳泥塑”代表性传承人、青年雕塑家刘波精心创作的雕塑作品《民瘼怀忧——钟南山院士》。
   “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冲上一线,但我总想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钟老塑个像,向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刘波说,“《浪淘沙·述怀》有名句,‘清介百无求。民瘼怀忧。’民瘼意为民众的疾苦;怀忧有忧思郁结之意。所以我把这尊塑像定名为《民瘼怀忧——钟南山院士》”。
   据了解,该作品用雕塑手法立体地凝固了钟南山院士的抿嘴含泪一刻,表情细腻,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艺术表现力。
   “疫情发生以来,临汾市广大青联委员立足岗位以诗歌、评书、雕塑等创作形式,表达了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同时,也激发广大青年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临汾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临汾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临汾市博物馆副馆长赵春表示,博物馆将永久收藏青年雕塑家刘波创作的 《民瘼怀忧——钟南山院士》,希望以此来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并宏扬像钟南山院士这样的医务工作者,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