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04日

山西古建筑博物馆开展“梦回大唐”研学活动

  本报记者 陈彤
  
   6月3日,记者从山西古建筑博物馆 (太原纯阳宫)了解到,连日来,该馆组织员工开展了“梦回大唐”研学活动,此次活动的地点为中华古代建筑模型博物馆、南禅寺、佛光寺等地。
   在去往目的地的路上,太原市考古所工作人员冀瑞宝为大家介绍了山西的历史地位和悠久灿烂的文化。山西,在中国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可以说得山西者得天下。正是有着非凡的历史沉淀,山西成为了我国现存各类古建筑最多的省份,上迄唐代,下至民国,构成了我国建筑史上品质超群、蔚为壮观的标本体系,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
   据冀瑞宝介绍,山西的“三个一”,“一缕曙光”垣曲“世纪曙猿”,是迄今世界上发现最早的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距今已有约4500万年;“一堆圣火”芮城西侯度遗址火烧骨的发现,把中国古人类用火的历史推到180万年前;“一座都城”陶寺遗址就是帝尧都城所在,是最早的“中国”。
   随后,山西古建筑博物馆(太原纯阳宫)一行人分别前往中华古代建筑模型博物馆、洪福寺、南禅寺、佛光寺等地进行研学之旅。
   据了解,本次研学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历史文化知识,对更好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从事文博事业具有积极意义。山西古建筑博物馆承担着我省古建筑的研究、保护、开发等任务,研学活动将为员工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做好传承和保护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瑰宝的各项工作,努力让“让文物活起来”提供知与行的统一和动力。

ooter"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