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15日

服务期将满他选择继续奉献西部

  本报记者 张丽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将满一年,来自大同煤炭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的19级毕业生付昕宇毅然选择了续约。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以“服务西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通过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在这片广阔天地和艰苦环境中来锻炼自己,奉献自己。近日,付昕宇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他在祖国西北关口的志愿服务和成长经历。
  
  感受他乡风光
  
   付昕宇是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阜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的夏天,他得知学校可以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网上查、贴吧问,在了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一系列政策后他心动了。“与父母协商,我得到的是理解和支持。于是毕业后,我就去了新疆,见识祖国大好河山,建设祖国西北关口。”付昕宇说。
   2019年7月,他背上行囊,带着嘱托,从山西临汾满怀希翼出发,踏上了他的人生旅程。
   带着梦和希望,也带着些许的迷茫,几经周转,付昕宇于晚上8点顺利抵达乌鲁木齐站。出站的那一刻,他就感受到了新疆的和谐与稳定,也第一次见识到了晚上8点的夕阳,体会到了新疆城市的繁华。“在简单又隆重的见面会后,我跟随单位工作人员前往将要服务为期一年的单位。简单的熟悉完环境后,便开始了我的工作,心中即忐忑也充满了斗志。”付昕宇说。
  
  历练平凡人生
  
   开展志愿服务期间,付昕宇始终以一名优秀团员青年的责任感来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认真学习各级团委关于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志愿服务开展工作。
   2019年9月,全党范围内自上而下开展了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被抽调至阜康市主题教育办公室综合组工作。刚毕业的他工作履历上就是一张空白纸。慢慢适应工作后,他善于学习,承担了大量的后勤保障和接待工作,圆满完成了对政府班子领导及县级干部各项材料的收集、整理、上报等各项工作。
   因疫情原因,他于今年3月底返岗,回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去年不同的是,有较强工作经验的他很快适应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工作环境。在工作期间,他参与了“阜康市创建文明城市”、“阜康市创建卫生城市”、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及单位政务公开等工作。在市场摸排检查中,他与个体工商户悉心交流,向他们讲解28项惠民政策,让个体工商户了解政府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积极复工复产。
  
  享受奉献乐趣
  
   工作之余,付昕宇响应当地团组织的号召,积极参与各项志愿工作。2019年9月,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他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 “西部志愿行——志愿服务,温情中秋”活动,前往“沙尼汗居家养老点”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带去了大米、清油等慰问品,为他们讲解健康科普小知识,并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通过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付昕宇更加明白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口号,在这片广阔天地和艰苦环境中来锻炼自己,奉献自己。
   时光悄然而逝,一年的服务期已临近尾声。经过简单思考,付昕宇毅然选择了续约。瞻望未来,他将继续响应党中央和人民的号召,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工作中去,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辽阔的新疆,继续为新疆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