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16日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崔凯

岗位能手创新思维树品牌

  青春微记录
  
    崔凯 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团委书记,曾获2015年度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个人三等功、阳泉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个人三等功、山西省电力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2017年度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度山西省 “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2019年度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团委书记崔凯就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2000小时。“作为基层团干部,就应该以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基础,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热心公益事业,用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去引领团员青年。”近日,《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崔凯如是说。
  
  引领团员青年
  
   国有企业,尤其是基层国有企业的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如何对其进行思想引领、强化服务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崔凯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他组织各级团组织通过“微课堂”模式,把党委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切实增强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紧扣青年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全省系统首家申请抖音账号,举办了“我抖担当志 我秀国网情”抖音大赛,创作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提高了团员青年的政治素养。
   策划以 “歌唱我的祖国走进国家电网”为主题的“中国品牌日”活动,开展了以“青春向祖国告白”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我与国旗同框 我向祖国告白》快闪作品,在人民网微视频、阳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展播。
   充分发挥“号手岗队”等“青字号”品牌载体作用。聚焦“煤改电、三供一业接收改造”两大工程和服务 “二青会”保电,成立青年突击队,发动青年勇挑重担、立足岗位作贡献。
   开展“一团一品”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鼓励基层团支部根据实际不断挖掘和沉淀特色工作内涵,创立特色品牌13个,用品牌项目凝聚团员青年,增强基层团支部创新活力,崔凯所在公司被命名为首批“山西青年创新先锋示范单位”。
  
  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崔凯负责的亮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突击队,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
   崔凯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当时一门心思想快点为抗击疫情出力,通宵达旦筹集到了3万元捐款。随后,就服务企业复工复产、3月5日学雷锋等重点工作,确定了“疫”往无前—成立青年突击队、“疫”路同行—捐款驰援武汉、博学战“疫”—在线学习周三大主题活动。
   崔凯告诉记者,每次活动都坚持“一盘棋”统揽,上下一条心,协同作战。针对定点救治医院阳泉市三院,成立了应急抢修小组,24小时待命,确保停电时能以最快速度恢复供电。针对阳泉绿建科技有限公司等复工企业,主动上门对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用电需求,对企业线路进行巡视、测温、测负荷,对易受外力破坏的线路进行重点排查,做好相应的预控措施。针对盂县口罩厂生产经营的困难,主动检修供电线路,义务排查车间用电隐患,确保口罩的正常生产。
   在保供电战疫情第一线,崔凯用无比坚韧的毅力让共青团的旗帜高高飘扬。
  
  构建服务品牌
  
   作为亮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崔凯研究制定了志愿服务活动计划,确定以实施“青年奉献 品牌驱动”为主题,构建“四个爱心”服务品牌,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员工常态化开展电力宣传、助孤扶弱、公益慈善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切实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向品牌化、项目化、全员化转变。
   依托13支亮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创新开展“点亮山城 你我同行”主题系列公益活动,深化“爱心课堂”“爱心驿站”“爱心接力”“爱心助跑”四个志愿服务品牌塑造,切实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化建设。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单位,“电力爱心课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四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崔凯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主动加入公司志愿者服务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2000小时。2016年,崔凯成为国网阳泉供电公司13支“亮旗”青年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多次组织策划并亲自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是活动的组织者和骨干参与者。他和青年志愿者常年开展关爱留守学生、“青春光明行”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创建了“电力义诊”“安全用电夏令营”等有新意有影响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扶弱助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传播公司优质服务品牌形象。